港產動作電影之所以特別討人歡心,主要原因是在這類型電影給我們親切感,那樣的角色設定像是我們身邊的好朋友,總是願意為我們拔刀相助,這是好萊塢漫畫電影望塵莫及的。但是【陳真:精武風雲】卻不是一部精采的作品。

【陳真:精武風雲】其實是一則野心勃勃的電影續作,電影接替經典作品【精武門】,也使甄子丹從電視劇之後再次演譯這位民族英雄。只是這次特別的是,陳真比較起我們的印象,變得更為優雅不少,他擅長於說話的技巧,他聰明且知道何時該出頭,他並且擅長多國語言以及彈得一手好鋼琴,都讓陳真這個經典角色灌注了許多新色彩,也許劉偉強的用心刻意要做個切換,於是電影就從一個嶄新的精武系列做為開端。

故事則從【精武門】結尾繼續做為開端,陳真前往他鄉成為華工,在好不容易歸國時決定協助地下抗日組織執行臥底行動,必要時他總會戴上面具假扮英雄「天山黑俠」,私下潛伏而完成不少精彩的任務。這是一個浪漫而且深沉的陳真,他不再是過往沉穩木訥的晚輩,而是決心支撐起整個民族大義的英雄。但電影的地位反而就開始薄弱了起來,【陳真:精武風雲】與其說是【精武門】的輝煌對照,卻反倒更像是李小龍經典角色的縮影,他假扮英雄執行任務(外型狀似青蜂俠裡的加藤)、拿起雙節棍,然後又李小龍上身一般吆喝在虹口道場進行激烈的打鬥,動作衝擊刀刀見血的程度可說遠勝於前作【葉問2】。

只可惜的是,當這些有些突兀的特質刻意一再展現時,電影的核心就開始失焦了。我們在電影裡面看到是更多毫不遜色於好萊塢特技的展現,外加甄子丹的紮實身手,每場動作戲都是滿足的享受,陳真與琦琦的情愫、與劉老闆的知遇之恩以及對日本人的仇恨,都成為了一種單方面的,並未產生一種對話的簡易。反派壞得有理,因為他們是日本人,洋人在這部電影裡面則顯得怯弱許多,黃渤的上司稍微被威嚇了幾句便不敢多說話,對於日本人的強勢也都不敢多說話。【陳真:精武風雲】在動作戲上面下足苦功,開頭一場在歐洲戰場的動作戲便表現出新一代香港動作電影難以掩蓋的光采,但接下來幾場刻意致敬的動作戲,偶爾也讓電影成為了一種矛盾。

【陳真:精武風雲】還有一個稍微可惜的原罪,便是這部電影應當不差,只是很不湊巧的排在【葉問2】之後。【葉問2】不僅僅是題材上早就有所類似,導演葉偉信、武術指導洪金寶都與甄子丹有了長年合作的默契,自然也知道如何讓甄子丹有所發揮,反而是【陳真:精武風雲】剪接過於華麗,讓甄子丹紮實精彩的好功夫,都顯得沒有像先前那樣俐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