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靈古堡】系列既然早已經偏離原作久遠,那我們通常無須再計較於遊戲,只要電影好看就好。但【惡靈古堡】前幾集的系列卻總是與觀眾作對,第一集在驚悚度勉強還維持一些平衡,第二集加入超能力以後開始不知所云,彷彿在看MARVEL的美漫電影,第三集更是完全跳離遊戲劇情,在荒漠裡面展開自己的故事,只是那格局越來越大,整個世界也都毀滅了那到底還要怎麼拍?【惡靈古堡:陰陽界】既然要結合時下的3D特效,自然也必須下足苦功。

過去我們都知道,保羅安德森的創作極限就是【撕裂地平線】以及【絕命尬車】,這兩片全心全意地灌注他所擅長的B級趣味,但觀眾都知道他的B級趣味不是山姆雷米那種寓意極深的警世趣味,而是很單純的血肉糢糊,這樣的他才值得我們期待。回鍋執導的【惡靈古堡:陰陽界】,電影裡面老婆拍得更美了,3D特效玩弄得更多,無論是開頭那血脈賁張的雨水淋灑,混合著電音節奏的爽快,一副風雨欲來的氣勢,都讓電影具備了前所未有的驚人開頭。保羅安德森要透過這部電影宣稱,他的影像魅力很強,一個畫面就要讓觀眾佩服。

沒想到電影接下來的片段更令人感到興奮,複製人軍團有著極高的組織性,開頭這段拍出了【惡靈古堡】四集以來最讓人難忘的動作片段,當艾莉絲踩在牆壁上開著槍,那不是【駭客任務】嗎?看得真令人感動,艾莉絲緊接著那有如包租婆的獅吼功,也讓所有的保護傘軍團成為一堆屍塊。保羅安德森一邊關注著視覺上的鑽研,一邊修正著動作的優美極致,在他的鏡頭下,蜜拉喬娃維琪美極了,她同時散發出英勇以及嬌媚兩種特質,讓所有的觀眾都感到驚嘆。

跳下橋頭邊開著槍的畫面更是漂亮,正當兩個艾莉絲在高空裡奪槍掃射,將所有的保護傘部隊殺得一乾二淨。實在很難讓人聯想【惡靈古堡】,說是金手指版體力無限的版本還比較可信,電影結合著保羅安德森完全的傾力演出,讓電影拍出了前三集望塵莫及的視覺享受。

正當觀眾以為【惡靈古堡】終於出現了一部傑作時,很可惜,保羅安德森告訴了你,他仍舊是保羅安德森,就像麥可貝的電影不能出現太多的劇情一樣,保羅安德森只要一開始有些劇情,就讓人一頭霧水。突然出現的一堆免洗角色,同時身為女廚師的逐夢小明星、曾為軍人的修車高手、囉嗦懦弱的製片人助理還有一個想偷窺蜜拉洗澡的老頭(意義完全不明),他們全部在一瞬間就突然離開了電影劇情,實在難以相信當初在第一集裡面的相互關係還顯得深刻,所以我們會為了女軍人的感染而感到傷心,也會為了那位被抓走的同伴而感到驚慌,但詭異的是,保羅安德森彷彿忘了過去是怎麼執導的,這集的每個角色都顯得詭異,王牌製片人自私得很詭異(像這種人怎麼不可能早點堤防),越獄男克里斯也被眾人痛恨得很詭異(光是路瑟那一句我光看就知道他一定是犯人就將他定罪?),但電影更詭異的是就這樣持續劇情下去,而不打算另做說明。

電影看到一半時,我們就開始推翻片頭的精采,突然發現,其實電影真的也還好。這集不至於太差,但是也不會是佳作了。尤其是結尾更大量的出現慢動作的子彈時間,讓人總想要按下快轉鍵使電影快一點,但一時之間又發現,沒辦法,我在看電影。【惡靈古堡IV:陰陽界】的劇情衝突性可能連第三集都比不上,但這集很精心地想要讓人有玩遊戲的感覺,大量的視覺感官以及帥氣的動作場面,就是【惡靈古堡IV:陰陽界】必須存在的原因,除此之外都無須再補綴。至少對於遊戲迷而言,終於可以看到老派主角克里斯、克蕾兒以及吉兒可能就足夠了,遊戲迷在看過前三集之後都知道無法期待這系列太多。第四集很努力地想將故事格局拉回遊戲的層面,很努力,但我發現的是一個更大的問題。

那個問題便是,為何從來沒人打算將【惡靈古堡】遊戲龐大的格局認真拍攝一部較完整的電影呢?遊戲裡面每一代都很認真的在講一個完整的故事,每代主角都能帶出背後的故事,以及經歷了相當多的精彩劇情穿插,那為何電影每一集都只像影集當中的一集一樣,許多的動作場面再加上一個簡單的劇情,每次的結尾都不忘來個令人困惑的伏筆,告訴觀眾下回分曉,而鮮少描繪出一次真正認真的劇情脈絡。

我其實還是覺得【惡靈古堡IV:陰陽界】是好看的,至少在動作方面維持住了水準,但好像僅止於這樣,每次在看這系列電影前,總是要說服自己不用期待太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