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天堂】的第一幕就是海洋,父子兩人坐在一艘小船上,毫無目標的看著遠方,他們逐漸墬落至海面,綜合著久石讓的配樂、杜可風的攝影,無限的溫情在電影裡面慢慢散溢開來,李連杰看似無助卑微的神情,正是本片的宗旨。

電影或許平淡,但我反倒認為電影幻化出另一種層次的煽情,需要動人時絕不簡單帶過,李連杰送走小孩那段,他獨自躺著兒子的床上與兒子做一樣的事情,那種又不捨卻無能為力的表情看了直叫心疼。再加上他每次希望能將兒子托付他人時,總是不由自主地說,我就快過世了,拜託你們照顧我的小孩,將自己的生命當作籌碼企望能夠繼續照顧小孩。然而這就成為了一部人帶戲的溫馨佳作,李連杰的演技頗好,他讓影片的水準拉抬得很高,加上張叔平、杜可風、久石讓等人的搭配,讓【海洋天堂】無論如何都能在水準之上。

但是【海洋天堂】所缺乏的仍是一些可以更雋永的元素。導演出身自【和你在一起】的編劇,卻沒學到陳凱歌的經典之處,雖然陳凱歌之後很不爭氣的拍出了【無極】,但至少他也曾經拍過經典的【霸王別姬】、【風月】,就連【和你在一起】都具備著相當高的水準。電影完全不浪費幕後製作人員的強大,讓他們的能力發揮到極致,【海洋天堂】卻無法在這部分更為加強,或許我們可以視為這是一位初為導演的處女作,已有不錯佳績,但一方面又有可能是因為幕前幕後的製作群太過強大而維持住整部電影的水準,如果主角不是李連杰,電影還會這麼動人嗎?可能也要略為打個折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