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甜心路線的茱兒芭莉摩,近日對於愛情百態的變化特別有心得。從賣座電影【K歌情人】、【我的失憶女友】到了先前製片的【他其實沒那麼喜歡你】以及【真愛零距離】,茱兒芭莉摩就像是一名在我們身邊親切的美國女孩。她有著與一般人相同的困擾,她也同樣擁有一種天真可愛的逐夢心態,而【真愛零距離】寫實卻又浪漫的引人注目,你以為這是一個刻意想要歡樂的喜劇,就恐怕錯了,因為【真愛零距離】在開場這麼多的甜蜜約會之後,問題漸漸產生了,從來就以為對方是完美情人的願景也漸漸無法相信了。

而戀人們所謂的問題,就在於距離。

在相戀前,我們總可以天真地說,真愛可以突破一切的障礙,現在我們有網路也有電話,隨時都能繼續聯絡,更何況小別勝新歡,只要願意等,永恆的真愛總會來到。但悲傷的就是,這其實總是我們的想像,【真愛零距離】倘若前半部分由賈斯汀隆以及幾個神經質的逗趣角色撐場的話,後半段的考驗才真正要開始。當妳的戀人距離妳的城市遙遠,每逢聖誕節情人成雙成對時,他想盡辦法要回到妳的身邊,他不會撒謊說任何藉口(因為來不及買到機票),而是老實地說,機票錢太貴了我付不起,妳對於他會開始怎麼想?女友有了要好且溫柔的帥哥呵護,你無時無刻都想陪在他的身邊,她也從來不會撒謊,老實地說昨晚的確與帥哥酒保出去喝酒了,因為你不在身邊,你又會對她怎麼想?

真愛零距離,但是誤會與摩擦也是零距離的。

好萊塢甜心女星向來難以維持,我們經歷了茱莉亞蘿勃茲與梅格萊恩的時代,中生代女星們則紛紛希望成為新一代的銀幕女性,又有凱薩琳海格等實力派女星逼近。在這中間的茱兒芭莉摩,則擅長用了她最具親和力的一面,拍出了專屬於她的浪漫喜劇,她是如此可愛地會向不耐煩的上司索求工作機會,她心裡知道根本不可能,但為了夢想她依舊要說服自己,她曾經為了愛情失去了所有,這一切她都必須要拿回來。賈斯汀隆同樣也是個感同身受的角色,分手多次的他不認為愛情是永恆,但或許是他從未見到真愛,在他見到的那一刻,他也天真的以為能夠維持所有,甚至能夠狠下心來希望女友放棄所有,永遠在身邊陪他。

但是電影讓我們開始知道的,不是真愛,而是真愛所帶來的感傷。為了不讓遠距離戀愛成為障礙,我們能做什麼?不顧一切的放下所有嗎?那麼然後呢?電影用詼諧的語氣敘述著這些悲傷,正當你以為愛情是不可能的夢想之際。電影在最後又出現了一個極為光明的解釋,原來實際上我們所逃避的不是愛情,只是自己而已。我們並未懂得愛人,因為我們連真正地認識自己都做不到。

這其實就是【真愛零距離】所帶來的感動,在這麼多浪漫喜劇裏頭,電影不見得能夠讓你完全喜愛,但無法否認的是這部電影的真實貼切,你會在電影每一次的分離而心碎,也為每次的約會而感動甜蜜,而當電影終於落幕時,你可能突然想問起自己,愛情就是這麼一回事嗎?

事實上沒有人能給予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