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席維斯史特龍的【浴血任務】,你無須有更深一層的期待。多年前他力圖轉型,找來新銳導演James Mangold拍攝【警察帝國】(這位導演後來拍攝了好評連連的【為你鍾情】、【決戰3:10】,以及今年較為普通的【騎士出任務】),再加上一干演技派男星雷里奧塔、哈維凱托、勞勃狄尼洛,這部電影卻以尷尬的評價及票房作收,再加上接連幾部動作電影都賣座慘烈,他還順勢成為了金酸莓獎史上入圍最多的男星,席維斯史特龍的一代動作明星架式,彷彿已經退燒。相較於同期的布魯斯威利、阿諾史瓦辛格,前者在劇情片轉型還有不錯佳績,後者還知道改往政壇發展。有一度我真正以為席維斯史特龍這顆星星,從此只有殞落的機會。

加上這十年來肌肉猛男彷彿已經退燒,動作大片的主角改以美形為主。基努李維、布萊德彼特、湯姆克魯斯或是近年的克里斯汀貝爾,這些老派的肌肉英雄們不再是動作電影的主力,純粹的肉搏武打不是重點。彷彿想起【終極警探4.0】裡面約翰麥克連那一句「我已經受夠中國功夫了。」如此熱辣辣地比喻老英雄們退燒。於是就有了【浴血任務】,這部電影的主旨很簡單,它告訴你,我們很老,而且我們老得很有本領,但是我們要老得讓你們驚奇。

所以【浴血任務】是如此地充滿回憶與鄉愁,這部電影專屬於那些曾經對這些男人充滿回憶的男人與男孩們。他們都會記得曾經與他們的老爸一起在錄影帶出租店租的幾部錄影帶:【藍波】、【魔鬼大帝】、【終極警探】,英雄們不多話卻又強硬霸道,這種味道是只有曾經經過那段年代的人才能懂。一如電影裡面米基洛克與史特龍的靈魂對話,他們在招喚從前的老英雄們喚起良知,重新回到那單純的正邪對立。所以這部電影的空洞劇情,無論如何都是可以被理解,也可以被說服,開頭深入索馬利亞海盜的船隻,身經百戰的傭兵們並未在最保險的狀態下,救出人質然後全身而退,蟄伏良機後可能會不小心殺幾個人,但一切都為了任務,結果這群傭兵怎麼作,他們很乾脆直接的衝到敵人面前,直接討論你殺幾個,我殺幾個,大家快點解決,你也可以趕快回簡訊,上面好像有個同伴想把海盜吊死,我必須阻止他因為他違反了我們的職業道德(啊那你剛剛連溝通都沒有就把別人爆頭切成碎片是有多道德?)

但是我就是喜歡【浴血任務】這種愉快的調調,史特龍想要掌握的味道,是更古早以前的。馬子萬一被人搶走,一定是別人的錯,別人一定會打女人,什麼,你問為何不好好溝通,這部電影又不是【戀夏五百日】或是【偶然與巧合】,反正拳頭最大,打贏對方才是王道啦;潛入邪惡軍閥內部該怎麼作,逐漸深入敵情了解對方的脈絡,再掌握地形優勢一舉殺害軍閥,順勢奪回軍權,還政於民,但這部電影根本不適用,一開始就攜械故意跑到了軍閥的邊界,被發現了就殺,邪惡的軍閥們做錯什麼不重要,重點是克敵制勝,殺出一條血路才重要。

【浴血任務】基本上就可以完成了,席維斯史特龍挑選同樣與他在動作電影也有所斬獲的打仔們,然後跟他們說,基本上你們是來打架的,眾人便吆喝著說,爽啊,爽啊。就可以開始拿起攝影機互毆互打,你卻無法否認,這樣的故事簡單卻如此撩撥人心,五個人深入敵營一點警覺也沒有就全員曝露行蹤(他們真的身經百戰嗎= =)。唯一的想法也只有一個,那就是殺出一條血路,而這種純屬於男人的浪漫就這樣展開,或許有人無法知悉這種愉悅,但是我知道,【浴血任務】之所以爽快熱血,就是因為電影本身的單純無腦,這樣老派的思考主線,即使不一定能夠重回八零年代動作英雄的黃金時代,但至少讓男人們有所回憶。

P.S.在教堂裡面的精采對話實在幽默。阿諾那一句「小島在叢林裡嗎?」,史特龍的「他想選總統。」但證明了這是一部愉快的同樂會電影。讓我想起他們這三位超級好朋友都曾在自己電影裡面嘲諷對方,老布的【終極警探】出現這種台詞「這可以炸飛十個阿諾」,【魔鬼大帝】裡面則有「天啊我竟然嫁給了一個藍波」。現今三位曾經掌握好萊塢動作影壇的明星站在一起,真有一種鄉愁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