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影業全力製作的精采動畫,有著藍天工作室御用製作人,外加可愛胖嘟嘟的角色造型,【神偷奶爸】從任何地方看來都有著不得不賣座的本錢。沒讓觀眾失望的是【神偷奶爸】確實好看,電影傾向於更為古典的動畫敘事,只是卻很弔詭地將一個人人都討厭的大反派Gru,他看似惹人厭,一登場就自私地戳破小孩的氣球,又擅用冷凍槍只為了插隊買咖啡,Gru很有可能終其一生也只是一個動畫片裡面彆扭的反派,他想做的壞事永遠無法達成。

這讓我想起在許多電影裡面的反派們,他們看起來總是愚蠢,但卻幾乎鮮少有電影願意深究他們的情緒。

【神偷奶爸】卻做到了,正當你為了這個老梗連連的故事大笑時,一邊也同時為了造型可愛的小孩與小小兵樂開懷的時候,我所認真思考的,卻是Gru。電影裡面用了一場遊樂園的轉折,讓觀眾發現Gru的好,遇到不公平的事情他比誰都還要早出頭,他是個不及格的反派,卻是滿分的老爸。

故事越來越往裡面探究,我們發現的,卻是這個壞蛋,其實只是個想要登陸月球的小男孩。

電影裡面逗趣地處理這麼多份量的哀傷,Gru想要登陸月球,他想要與眾不同但他不知道怎麼作,他渴望著被愛,也不懂得如何施捨。另一方面讓這麼悲傷的Gru,卻擁有了好結局,永遠都鱉腳的他終於擁有了愛人的經驗,他可以選擇不一樣的人生,即便不一定是初衷,但在故事的剎那,他的確登陸月球了。

故事也毫不吝嗇的給了他更多,他擁有了愛,看似一反迪士尼生態的喜劇電影。到了最後仍是一場溫馨的家庭價值回歸,【神偷奶爸】可愛的滿足了許多觀眾的童年夢想,即便破滅,但終究有機會找到新的夢想。

P.S.這部電影最逗趣的其實是偷藏了很多成人笑點,像是諷刺了雷曼兄弟(那間黑心銀行)、藍光光碟(Gru Ray?)、以及用了許多逗趣的邪惡反差。但因此襯托出小孩們的天真可愛,這點也是輝映出Gru內心的天真的原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