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影迷們或許會開始猜測,這莫非是【記憶拼圖】的塊狀思考,諾蘭竟然大膽地在暑假娛樂檔期裡面,將他老派的影像剪輯再度調適其中。我們所知道的結果不是這樣,諾蘭接下來要敘述的是蟄伏二十年以來,最精心打造的夢境。

任務直線的敘述,讓我們可以從這次的任務漸漸認知到角色的個性,【全面啟動】開始啟動的是一場攸關於過去的悲劇性,由於沉迷於夢境而喪偶的古柏,面對著對造夢環境感到新奇的
Ariadne,無疑是一種對比,即使是危險可怖的,他們也都躍躍欲試。

更強烈的對比在於諾蘭的電影精神裡面,一種造夢思維的前後對照。是的,也曾經懷想過電影夢的你我,也希冀能夠透過電影,打造出一個與眾不同的世界,造夢者的形象更趨近於電影創作者,同樣都在創造無與倫比的夢境。這樣看起來,【全面啟動】比較起【黑暗騎士】,其創作核心更為真誠,這是克里斯多夫諾蘭最希冀能夠創造出的夢中新世界。

但無論如何,電影仍舊未曾掩蓋著諾蘭心境裡的灰暗。古柏與妻子茉兒兩人雖然都曾在那個遼闊無盡的世界裡面,即便與之偕老數十年,現實生活裡面仍然僅有過了幾小時或是幾分鐘。

就像是那一句「讓我們重新成為年輕人。」

多麼誘人的條件,但付出的代價卻同時也是忘記現實,忘記我們曾經活著。

故事的最終,挾帶著大量精采的夢境特效過後,那個懸而未決的結局讓我們或許不知所措,但轉念一想,這更有可能是一種創作者對於虛擬魔幻的屈服,或是一種對於現實的美麗想望,但無論如何,我們都絕對清楚諾蘭從不會給予單一解釋,只因為他是諾蘭。

克里斯多夫諾蘭,這一次誠摯地打造出一個專屬於他的魔幻時空,立於影史的經典地位,卻也同時地呈現出他對於存在理念的悲觀,在故事裡面他終究是神,但脫離了故事,回到了現實,我們終究是人。

多麼像是,蝙蝠俠成為了蝙蝠俠,但他不是真實,他只是更巨大的恐怖。交替於現實世界的我們,在諾蘭的世界裡面,與他分享了這一場夢,然後既傷感又優雅的承認,他敘述的,就是我們所不能及的概念創意。

【全面啟動】將讓我們知道,在諾蘭的電影魅力裡面,你終究只能給予高度評價,因為只有他,才能銳利地剖開真實,用華麗的視效直逼我們觀看現實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