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夢境裡我們往往渴望著那些不可思議,現實生活無法實現的,你都可以在夢裡面找到。諾蘭早就在經典的前作【針鋒相對】,就講述愛爾帕西諾即使出生入死,終究只為了一場好眠,他徹底成為了無夢人。事隔多年,在我看完【全面啟動】後竟然開始不斷想像,如果當年的愛爾帕西諾能夠徹底擁抱夢境,脫離那個悲慘的現實,他會不會沉迷其中而無法逃離?

其實不僅僅是愛爾帕西諾,我們可以從中挑選而出諾蘭電影裡面的數位悲劇英雄們,他們為了實踐他們的成功,都付出了極大的代價。【全面啟動】則像是交代一則後續,擁有天賦的主角這次沒有崢嶸頭角的野望,他所希冀的也是最單薄的一件事情,能夠見到最至愛的親人,面臨著未知的恐懼。

夢境一向難拍,總會在娛樂以及哲理討論間站不穩腳。費里尼的電影大量以夢為主題,拍出的是創作多年以來的人生慨歎;擅於探索人性的大衛林區則以【穆荷蘭大道】塑造朦朧虛幻真實;庫斯杜力卡的【亞歷桑納夢遊】則充滿獨特奇想及詭怪構圖暗示;米歇爾岡瑞在大量的夢囈裡塑造感傷,那是對於過往的愛情,也是對於逝去的青春。

那麼,克里斯多夫諾蘭的夢境呢?

自從【鐵達尼號】,李奧納多在大量的悲劇角色過後
(其中可能只有【神鬼交鋒】及【謊言對決】比較明亮些。)絕對是這部電影的不二人選,他身為造夢的犯罪者,曾經潛在的愧疚,則在夢裡讓妻子成為了破壞任務的關鍵。故事從他的夢開始,他能夠在龐大的夢境立於不敗的地位,現實生活裡總是擔心破壞規矩的他,在任務一開始的夢境裏面卻能破壞規則,他能展開殺戮,他能盜取重要資源,一切都只是因為,這是夢。

這是一種耽溺,也是一種沉迷。即便是他口頭上一直說這不過是虛幻,我們仍然能夠從中挖掘出一些這些夢境裏面的神奇,諾蘭之所以能夠展現前所未有的炫目奇觀,這是諾蘭在這麼多的電影以來,希冀能夠揮發出的奇景。每層夢境的堆疊,都是一場華麗的表演,夢裡面又有另外一層的夢,而在這樣的世界裡面,你能夠允許擁有前所未有的神力,並且毫無重力的自由飛翔。

當然,只要是身為克里斯多夫諾蘭的影迷,光是電影的第一幕就絕對會被他突如其來的影像嚇到,祥和的,平安的恬淡海洋,一點都不像是性格灰暗的克里斯多夫諾蘭會拍出的電影。同時,在故事段落的過場又以毫無頭緒的交代,接下來是一段會面,於是你無法從中探掘出諾蘭的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