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光之城】系列的電影到底好不好看,每每都有不一定的想法和感受。但至少在其商業效應上所帶來的收益,卻的確是大到相當不可思議,從第二集的首周票房躍登為影史首周票房最賣座以後,第三集的上映繼續打破票房紀錄,不過才第一天就有六千萬的票房,到底是因為什麼樣的原因,導致於【暮光之城】系列受到少女觀眾的歡迎,兩個完全不同的種族俊男,一個斯文優雅,另一個壯碩溫柔,他們都同樣專情,這樣完美的典型絕對讓少女們都同樣著迷。

如同於每個少女小時候都可能看過的少女漫畫,諸如《夢幻遊戲》裡面原先平凡的少女卻同時擁有著兩位完美男人的愛,光是看著兩位毫無缺點的俊男為自己爭風吃醋,也是一種想像愛情的極致滿足。【暮光之城:蝕】邁入了少女階層的下一個階段,我尤其鍾愛先前早在【型男飛行日誌】表現搶眼的Anna Kendrick所說的:「你應該要做的就是不斷的犯錯,等到有一天又有人問起我們之後想做什麼的時候,相信我們將不會多做猜測。」這麼簡短的幾段話卻隱約得知了少女與愛的徬徨,貝拉必須不斷地犯錯,經歷人生的關卡,無論是畢業,或者是成為一名吸血鬼。

這樣略帶苦澀的故事內容,其實我又另外想起,假設是【芳齡十三】的女導演重新回來執導會如何呢?相較於第二集越來越甚的空洞言情,第三集則採以快節奏的影像剪接讓故事有趣許多。即便是面對的困局,相當有可能是一場大戰,仍有願意保護自己的人,這也才是眾多女性影迷們最大的渴望。

【暮光之城:蝕】不像第一集那樣青澀溫柔,也不像第二集大量引用【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故事內容。貝拉盡其所能的向愛德華索愛,甚至願意賠上了永遠的生命,但另一方面卻又迷戀著壯碩的溫暖身軀(那一段帳棚裡面的取暖橋段真的十分爆笑)。此外,總覺得兩位男主角都越來越嫻熟於表現自己的銀幕魅力,總適時地表現出自己最為好看的一面,在攝影鏡頭前,即使那是包裝過的,也確實是達到了效果。

當有人說【暮光之城:蝕】好看的部分來自於電影越來越近的佛杜里,亦有人說應當是撲溯迷離的情感愛情,我卻覺得是刻意製造的突兀三角關係,貝拉之所以優柔寡斷,也是折射普羅女性的為愛徬徨,看到兩位俊男為自己爭風吃醋,說實在,誰不滿足,愛德華的一個吻,雅各的一個擁抱;愛德華的一次求婚,雅各的一個吻。戀愛彷彿同時成為了兩種討好,希望誰也不得罪,但其實都傷害了她們,讓男人們為貝拉黯然神傷。然則那偌大的標題"It all begins...With a choice."則好像什麼都沒有解釋回答到了。

或許我們可以繼續等待第四集,期許著貝拉接下來的命運。繼續進入貝拉多愁善感的世界,但千萬記得,走出戲院時要提醒自己,我們仍在現實的人生當中。

P.S.這次我最愛的仁甫哥戲份真夠少。
P.S.電影中段最令我印象深刻的畢業感言,台詞寫得真好,聽完我甚至想在戲院鼓掌拍手。

When we were five, they asked us what we wanted to be when we grew up.Our answers were things like astronaut, president, or in my case, princess.

When we were ten, they asked us again and we answered - rock star, cowboy, or in my case, gold medalist. But now that we've grown up, they want a serious answer. Well, how about this: who the hell knows?

This isn't the time to make hard and fast decisions, it's the time to make mistakes. Take the wrong train and get stuck somewhere chill. Fall in love -a lot. Major in philosophy because there's no way to make a career out of that. Change your mind. Then change it again, because nothing is permanent.

So make as many mistakes as you can. That way, someday, when they ask again, what we want to be... We won't guess. We'll kno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