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十年前,【玩具總動員】掀起了皮克斯歷久不衰的動畫龍頭地位,我看皮克斯端看於每次創意十足的風格展現,且皆含有深層寓意,觀眾可以在電影裡面看到很深的隱喻,如果沒看到也沒關係,因為皮克斯動畫本身的娛樂價值就相當高。然而在這段期間以來的動畫展現,我們可以從【超人特攻隊】裡面看到老派英雄的困惑,【料理鼠王】裡面創作者與評論者的誠摯對話,【瓦力】深入淺出的環保意識,以及【天外奇蹟】的夢想感傷。【玩具總動員】在最後這一集的敘述裡面,咱們的牛仔胡迪與太空人巴斯光年,再加上一群老面孔玩具們,他們都面臨著自己的主人即將長大,那麼曾經伴隨著童年夢想的故事,可以延續多久?

於是在初始,【玩具總動員3】便以一場熱切的偽西部片,為我們重溫了這些可愛玩具的特色,正義感十足的牛仔胡迪與太空人巴斯光年、巾幗不讓鬚眉的女牛仔翠絲與座騎紅心、爆笑單純的三眼怪、多嘴嘮叨的蛋頭夫婦、傻氣的抱抱龍、伸縮自如的彈簧狗、刁鑽小氣的豬排博士,有些同伴走了,但留下來的,始終還是這些老朋友。【玩具總動員3】並且不囉嗦的開宗明義,主人安弟長大了,他們的使命有所結束,而且很有可能遭到遺棄,這些玩具們便千方百計要找到新的出路,選擇托兒所、閣樓亦或是被人丟棄。

這開始順應了皮克斯近年來逐漸越來越成熟的宗旨,即使是璀璨的煙火,終究有落幕之時。童話裡面王子公主永遠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但之後的他們呢?這些玩具便面臨了這樣的困境,他們恐懼於未來,不知道該如何面對新生活。這讓我想起前兩年皆相當好看的【瓦力】及【天外奇蹟】,都述說著這樣的概念,當所有的夢都老去的時候,我們是否有足夠的勇氣,再輝煌一次自己的人生,但是電影卻不僅僅於敘述於此,故事所要說的,更是開展來更深的一面,做為一個玩具的使命究竟為何,我們真正能夠懂得所謂的「愛」嗎?

故事推演到熊抱哥等一行人的登場,與人類同等的階級制度分割了這些玩具,一度我還擔心這樣的黑暗,會影響到這群親愛的玩具們,但故事卻以適切的深度去描繪,正因為他們是如此的天真可愛,才有完成任務的意義。在這裡開始故事丟出了一個問題,當我們的主人不需要我們的時候,我們要怎麼活,目標要該往哪裡去?熊抱哥與大寶寶都是悲劇作結,小丑則被過去糾纏著。

但我覺得,就好像胡迪所感受的一樣,在這麼多的人生可供回味,其實我們就都已經足夠。我想起【天外奇蹟】裡面那句浪漫極至的「謝謝你陪我走過這麼多段冒險,現在該輪到你去冒險了。」同樣也切合本片。我們或許因為些許玩具的悲劇而感到心痛,但活力十足的活潑展現絕不會讓人感到憂愁,反而是以更順暢的視角去微觀整部電影,電影並且笑料不斷,用最初始最幽默的方式,讓我們懂得這群玩具的可愛特色。

就是【玩具總動員3】,今年截止絕對最好看的娛樂電影,你可以在電影裡面找到你想要的,可以大笑,也可以大哭。總是不得不說當我看到電影裡面其中一段,眾玩具們一一告別的場景,赫然才發現了重要的不是使命,而是長相廝守的好同伴們,我被那樣的再見告別所感動萬分,從前的我也以童年的身分參與他們的故事,巴斯光年,胡迪,謝謝你們陪我走到現在,我懂得那個再見的涵義,並非最後,而是最初,只要想到那段回憶,便只要將前兩集的電影重新播放,於是我們再度重新擁有那段華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