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o 親愛的雅各神父:

我之所以對你感到景仰,是因為在電影裡面的你傳達的訊息,是立於宗教之上,你的表現是一個再單純不過的教徒。在你的故事裡面,你曾說過「我以為幫助別人是為了上帝,但其實很可能是為了我自己。」暫且不管是什麼原因,但在你堅毅的神情內,所傳遞想表達的便才是真正的意義。為了誰,並不重要,重要則是所作之事。

你的信徒謹上。

翻開一封封信箋然後閱讀,電影裡面採取了最輕薄短小的篇幅,細細的將這個小故事娓娓道來,這不是一個篇幅浩大的故事,相反地,從頭到尾僅有兩個場景(教堂、神父的家),主要角色僅有三人,卻將人生這樣的劇本仔細咀嚼透悉,雅各神父不是完美神聖的存在,他以為失去了幫助他人的機會而懊惱,同樣地假釋刑犯蕾拉也不是冷血的代表,她保護神父而攻擊郵差,最終也瓦解了她冰冷的形象。

大量定格的景象畫面,這便是【給雅各神父的信】,很精緻文雅的小品,而讓人回味再三的溫柔佳作。尤其是在最後一封信紙拆封之際,我們終於得知,在那些等待已久看似平淡的日常生活,才會發現這是雅各神父恬靜但雋永的生活態度,也是蕾拉的人生轉折點。【給雅各神父的信】並不長,但相對的,這卻是一部直得細細回味的小品,如微風拂面般溫柔清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