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們觀察那懸而未決的影集結局之後,【慾望城市】電影版轟轟烈烈地上映了,電影且告知我們這四位可愛的慾女們花落何處,凱莉終於順利與大人物修成正果、米蘭達在家庭生活裡面重新認知了自己女強人的身分、莎曼珊發現在情慾之外還有許多的生活目標、夏綠蒂則重新在孩子與工作裡取得平衡。然則故事終於結束,大家都有了完美的結局,都成為了幸(性)福的人。

但首集電影的大幅賣座,電影公司當然不太可能放過四慾女重新聚首的機會,電影將先前的句號略為修改,改成一個逗號。是的,他們都認真擁抱了人生,可是那之後呢,電影裡黑白字幕升上便是結束,但她們的人生可不會這樣結束,凱莉結婚後發現自己不復從前的光鮮亮麗,米蘭達在新工作裡面屢遭挫折,莎曼珊遇到了自己的更年期危機,夏綠蒂則有年輕女保母的婚姻危機。於是她們重新聚在一起碎嘴連連,但有趣的是我們這些影迷們總愛看著她們碎嘴,在不同的危機來臨之際,她們始終可能抱持著一點天真在面臨著人生,只要有朋友,一切便足夠。

電影以一段大型的同志婚禮開頭,【慾望城市】就是那麼不同,在電影裡面雖然仍有意無意的藉由角色之口說出:「全美國仍然有45個州不承認同志婚禮。」用光鮮亮麗的一面包裹住現實生活的禁忌,也為這部電影的主旨作為開頭,相較於影集或是首集的故事可能四人各有分歧,但這次的續集電影卻有個清晰明顯的主軸,便是要成為一個傳統體制的對立面。

無論是那個極度華麗的同志婚禮,略微諷刺的社會觀點之後。透過這段我們得知這四位慾女們,在這幾年來發生了什麼事情,她們將藉由新的人生旅程有所成長,亦或沒有(諸如凱莉)。女強人米蘭達對抗了自己那位具有性別歧視的主管,但除此之外,電影其他的三人卻沒有特別進步,凱莉甚至有些變本加厲的任性,莎曼珊與夏綠蒂則好像在第一集的結局認同以後,又回到了原本的自己,莎曼珊繼續熱情地擁抱情慾,夏綠蒂則又對居家生活感到困惑且擔心失去。

但是她們怎麼樣,這次反而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反抗傳統體制,這其中包括了凱莉的婚姻生活(週休二日),米蘭達對抗自己的沙文主管,莎曼珊在中東國家的性慾自主,都能夠表示這集電影的重點,雖然我總覺得電影裡面可能包括著一些美國文化對於中東地區的膚淺思考,但某方面來說因為如此,從這四位慾女的天真眼光來看待,反而更能夠顯示得出一種對於體制面的抵抗。

於是莎曼珊可能性的愚昧,卻反而質疑了一種保守文化的迂腐。即便她們的眼光有些短視,也在編導的巧手下變得幽默有趣,成本耗資上億的代價果然讓電影的華麗世界目不暇給,成為了系列作最為亮麗的代表。最後我總有一些困惑是電影裡面這次的服裝設計,雖說仍然華麗,但中東段落裡面的一些服裝,總讓我有設計師在惡搞她們的錯覺,看起來便是剪裁失當且過度拼貼,我是不懂時尚,但這樣的時尚我應當無法接受太多。

也得承認自己就是這麼喜歡這四個老女孩們相互扶持的友誼,如果說朋友才是永不過季的時尚,那麼這才是電影的重點,即便是電影評價並不高,但她們的熱情活潑,仍能夠打動任何一位影迷的心,如果有第三集,我仍然樂意於繼續觀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