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渴望自己成為羅密歐,正如每個少女都期望著自己可能成為茱麗葉,於是自從莎士比亞以後我們注定了將自己的情感世界灌溉了一些悲劇,以為真愛都是不完美的。但誠如劇中克蕾兒所說,倘若她當年沒有離開,那麼當時的初戀或許不會刻骨銘心,是的,正因為有具備了這麼多的不完美,我們於是相信,失去的永遠最美。

也就像是電影裡面每一幕都細緻強調的義大利美景,從美食、美景再鎔鑄著文學的景色,【給茱麗葉的信】很精緻的成為了一個優雅動人的可愛劇本,觀看這部電影就如同一趟精采的旅行,透過這段浪漫奇遇的旅行,得到救贖擁抱真愛,蘇菲尋找的一段浪漫,最終也成為了她的故事。

之所以喜歡【給茱麗葉的信】,不單單是電影將一段莎翁編造的羅曼史給予重新詮釋,透過蘇菲、克蕾兒以及查理,他們不斷追尋著曾經錯過的戀曲,因為錯過,而成為永恆。正當查理所說,倘若我是羅密歐,一定不會躲在矮樹叢裡哭泣,會將茱麗葉從陽台上拉下來求愛,曾經因為保守隱晦而失去,如今,我們都將尋找回來。【給茱麗葉的信】於是漂亮地承繼了這段傳統,真正擁有過的戀曲,失去不足惜,因為我們都有信心能夠奪還回來。電影本身並不拖杳,和緩的節奏讓影像增添更多美感。

故事到了最後,我們本以為所追求的羅曼史,其實在自己的身邊上演著,似乎呼應著【羅密歐與茱麗葉】裡頭的環節,昔日所囿的,今日仍然被自我給約束,忽然好想認真地說,【羅密歐與茱麗葉】成為悲劇,也不過是他們不敢在當下勇敢的說愛,捍衛自己所守護的那一朵玫瑰,那一句「這世界上有很多個羅倫佐,但只有一個蘇菲」告訴了我們,真愛難尋,怎麼能在可能消逝的一瞬間輕易認輸,將過往的羅曼史予以重寫,屬於自己,於是在故事的最終,得以親吻那個此生最重要的人,了無憾事。

P.S.Vanessa Redgrave是整部電影的大亮點,自從她在【贖罪】裡成功地畫龍點睛,在【夜戀】裡慵懶地柔性演出,這次又將一位尋愛的老婦人演得魅力十足。她現實生活中的丈夫也在本片演出,並且飾演她的初戀對象,而在現實生活中他們命運多舛的愛戀,似乎整部電影都是為他們的過往說項。

P.S.其實這個世界上不只有一個蘇菲,女主角Amanda Seyfried在【媽媽咪呀】的角色也叫做蘇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