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電影要把一個故事說到好很難,在於創作者的全面掌控性足以讓整部動畫的觀念,能否以一定清晰的程度展現在觀眾眼前。我尤愛今年【馴龍高手】,綜合著夢想與貼近底層的故事,而到了一再複杳的【史瑞克:快樂4神仙】,我原先以為會像第三集那般,將那個早已經老套的「反童話」故事,做出一個冗長的結尾,但是最新一集的史瑞克卻不是這樣,電影有所改變,在淺顯的過程裡面有所細緻的翻轉,很安全地再次說了一個好聽又好笑的故事。

從前我之所以喜歡這個大個子綠色怪物,原因是在於他很可愛,他看起來醜陋又骯髒,但他的率真卻是現實世界裡面所少有的,第一集裡面他以粗魯的個性取代了白馬王子的地位,第二集出現正邪對立的自我認同,第三集有些老套的只是玩了一些翻轉招數,諸如女性自主或是中年危機。而到了第四集,故事不在其列,而是以一種外傳的方式跟觀眾提出一個疑問,如果這個世界沒有史瑞克,如果這個看似討厭的綠色大個兒不在我們的世界,會怎樣?

電影提出了這個思考,並且直率地對觀眾說,史瑞克看起來總是喜歡搞雜事情,但如果沒有他,不會有這麼和樂的童話世界,驢子不會有真愛,鞋貓不再是英雄,薑餅人單純可能只是食物,費歐娜也無法擁有幸福的生活。而這樣的故事就在一路順暢的推演下,提出許多矛盾的喜劇衝突,我必須承認這些過程是有趣的,那些多重衝突的幽默,讓整部電影不至於淪落於狗尾續貂。

相反地,我覺得這部電影在一個「尚可」的範疇裡面很安全地度過了這一關,小精靈與吹笛人的奸巧樣都為這部電影大幅加分,觀眾可以在選擇看了一場【史瑞克:快樂4神仙】之後,能夠繼續投身自己苦悶的生活,但能否像前兩集的【史瑞克】那樣好玩有趣,直到今日都能夠一直記憶當下劇情,則顯得有些困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