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層(熱鍵:b)

相較於同樣是台北故事,【第36個故事】是一個專屬於城市旅行的浪漫故事,電影裡面並不特別說明這座咖啡館的主要存在,每個人都曾經來過這間咖啡館,說自己的故事,交換他人的故事,然後再一層層的敘事風格裡頭打破「說故事」這件事情的本質,強調敘事,卻又破壞敘事。

電影不斷以一種對比的成分去呈現,朵兒與薔兒截然不同的思考模式,商業貿易與以物易物,正當我們的世界回歸到了一個初始,那麼生活基礎上還能敘說著什麼樣的概念。蕭雅全在【命帶追逐】裡頭的結構鬆散在這部電影裡面很可惜地還是沒有更改,【第36個故事】其實更是一個極度空靈的劇本,往往令人提出疑惑,卻沒打算解答,反倒迂迴以很浮泛的口吻鼓舞觀眾說自己的故事,重新擁抱自己的生命。

我卻覺得這樣的故事雖想要曉以大義,形式上則是過重了,與其說大量以「二元對立」的方式去玩弄電影結構,倒不如說在電影的劇情推演之下成為無謂的形式,則更讓人感到可惜。【一頁台北】在相比之下可能我還比較喜歡,至少電影很好玩,也很單純地希望觀眾能笑鬧的模式,看起來也較為賞心悅目。班雅名曾定義過「說故事的人」,為一陳述過去事實的人,【第36個故事】可惜的是沒有出現新的面貌,很empty,外表看似優雅輕盈,內質實際上卻完全沒什麼重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