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任何一種藝術技藝能以更普羅的流行方式,去解析電影的藝術本質。改編自【刺客聯盟】作者Mark Miller的新作【特攻聯盟】,以細微的華麗,用一個沉溺於漫畫世界的小宅男為主,以致於滿足他人生願望的彩色繽紛,正如他所說的「蜘蛛人與彼得帕克有什麼不同,答案是蜘蛛人有女朋友。」開始變成超級英雄的他,運用網路平台與媒體傳播,用最淳樸的精神去感化,讓人突然驚覺這樣一個小小不起眼的螺絲釘,原來也有震撼世界的力量,正當觀眾以為這就是電影所說的,那就絕對不是電影的所有。

【特攻聯盟】的好戲才正要上場呢!

接下來我們正在電影裡面看見了超級英雄的雛型,出自於一種炫燿與渴望,男主角甚至連一個復仇的動機也沒有(母親是以突兀的方式忽然結束生命)他迷戀的是漫畫,不是人生,他寧願看著胖女人幻想打手槍,也不敢上前對喜歡的女生說一句話。然後我們就此拉開,發現這樣荒謬的生活理想,不僅僅只有他存想著,而是在媒體渲染之下,每一個人也都那樣迷戀著真實的英雄到來。Kick Ass發跡於網路,卻也落魄於網路,他唯一想做的只想要抱得美人歸,如此而已。

那麼另外一邊的故事是什麼?開始跳脫現實因素的暴力父女,一個窮途末路的老警察加上殺氣十足的小女孩,置身在一個充滿重裝武器的房間內,他們可以一邊吃著冰淇淋打保齡球,然後再討論用什麼武器殺人,小女孩的生日禮物是一把尖鋒銳利的蝴蝶刀,大人們的血液與屍體,都是她的玩具。這樣特殊的組合,卻隱身在人群之後,進行著他們殘忍血腥的復仇。「每個連續殺人犯一開始也不知道自己有這樣的勇氣」而這對父女便擁有著這樣的勇氣。

於是我便想起了片商大肆宣傳這部電影是【男孩我最壞】與【追殺比爾】的組合,我覺得那真是恰當。電影不但有【男孩我最壞】的奇想成年之旅,亦有【追殺比爾】的血漿狂歡,想要伸張正義,便必然要有大量的暴力,所謂的正義,就是比較強悍槍械比較多的那一方,敗者便為寇。但是故事導向了一種自我成長,Kick Ass要擺脫無趣的宅男人生,他可以手握著機槍或是火箭砲,展開他夢寐以求的殺戮,那是合理的,因為對方是販毒黑幫,他們天生就必須是英雄的獵殺對象,Hit Girl的天真浪漫則呈現在復仇,痛失父親的她從一名副手羅賓,現身,並且重寫了自己的英雄故事。

看到這裡,我真的覺得這部電影實在太好看了。尤其是接近片尾時開始變得極端瘋狂的壯烈屠殺,Hit Girl很挑釁地以一種蘿莉制服的小女孩樣貌,冷血地展開招招要命的屠殺,身為宅男的Kick Ass也以30萬美金拿到了自己的玩具,終於在意想不到的世界裡面伸張正義。

或許有人的解讀會認為這如同於【刺客聯盟】,將一個失意上班族變成狡獪殺手的路線,形塑男孩的成長過程,我卻覺得【特攻聯盟】的意涵更包括了一種對於現實的荒謬反擊,小女孩與宅男卻殺光了令警方也聞風喪膽的黑幫,這樣漂亮卻精良的組合,你不得不承認實在太酷了。【特攻聯盟】不僅僅是今年至今最酷的漫畫電影,在每個細節裡面尖銳地指出各個缺陷漏洞,並且一一諷刺,手段又不辛辣,另外還佐以大量的暢快動作,這樣的娛樂,多麼令人享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