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頂著文溫德斯的名號,但整部電影並未特別擁有溫德斯的況味,但作為一部城市行銷電影而言,【一頁台北】保留了陳駿霖自短片以來的輕盈溫柔,讓整部電影具備著一點點的法式香頌甜味,很濃郁的一杯城市漫遊,但或許是電影的本身架構就不打算經營深層的台北紀事,你可以隨著鏡頭視角在師大夜市、大安森林公園、小南門捷運站尋找一個回憶,也許你曾經在某個城市角落與某個人擁有一段故事,也說不定。

或許是因為這樣輕盈的緣故,【一頁台北】裡頭所有的角色都可愛極了,暫時拋開姜康哲飾演的高高實在太過可愛,柯宇綸那個溫柔卻又想要當老大的小混混,懷念過往戀愛榮景的豹哥高凌風,【一頁台北】的男女主角就像你我,我們總在城市裡頭期待一場場邂逅,等待實現,然後綻放甜美。

如此看來,我真的可以去忽視劇情整體的脈絡不渾厚,男主角姚淳耀一派輕鬆的演出,青澀的令人益增認同,郭采潔在書店裡頭所尋找的每一本書,陳列的每一個故事,都可能是為了自己的單純浪漫。那個時候我便發現了,這部電影的眼光角度完完全全是投射在一個先天性質的浪漫想像,相同於我們對於巴黎的渴望,都讓這個故事從一個極短的小篇幅裡頭,擴展成一個八十多分鐘劇情的長度,但其實這個故事可能是苦澀的,想要出頭天的小混混們始終無法幹一票大的,自認風流瀟灑其實專情的警察面臨著分手困局,懷念著過往愛情卻總不說出的豹哥,甚至是總以為能擁有更多夢想的男女主角,他們都生活在這樣一個巨大的自我想像裡頭,無法離開。

但如同我們對於愛情的想像一樣,我們都知道那真實的樣貌一定不甜美,卻總是喜歡草擬更多輕盈的想像。

電影裡面就這樣以不斷的奇遇氛圍,細細介紹出這樣可愛的一面,雖身在台北,但心可以處在他鄉,我們可以在不斷的緊迫追捕裡頭,找尋一個優雅舞蹈的跳躍,也可以在人質與綁匪的驚心對戰格局裡頭,完全打破既有規則,綁匪可以與人質交心討論戀愛守則,甚至打麻將聊天,完全不照任何規則。

這是現實生活,卻也不是。【一頁台北】的結局總是沒有任何終點,張孝全終究與妻子的結尾不明,四名小混混也沒有真正成功,甚至男女主角彼此的優雅想像裡頭,也在那個極端老套的「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結尾清新地舞蹈,我們絲毫不知道後來怎麼了,小凱選擇了Susie,這一夜之間的轉換,或許才是以往我們最嚮往巴黎式的奇遇愛戀。

而電影裡面相當甜美的高高與桃子一段曖昧關係,也在一句「明天見」裡頭說明了一切盡在不言中,真實的狀況總是應該如此,我們在最不可能的狀況裡面遭遇挫折,然後事過境遷,給予自己浪漫的勇氣。有點呼應了那個有趣的劇中劇〈浪子情〉,張愛玲曾說過:「生活中的戲劇化是不健康的。」我們往往尋求著芭樂又俗爛的鄉土劇尋找戲劇化的可能,但只要給自己一點點眷戀,找到那個值得對她說「Je t'aime」的人,勇往直前,往夢想的終點不斷奔跑,這將是一件多麼浪漫的事。

P.S.雖然這樣的想法可能略顯資本主義化,但是誠品書店、全家便利商店應該投資了不少在這部電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