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朋友的爭論過程中得出一個結論,電影中文片名中的「馴」該念為ㄒㄩㄣˋ還是ㄒㄩㄣˊ,答案則為後者。ㄒㄩㄣˋ有教訓之意,ㄒㄩㄣˊ則有馴服之意,以全片走向而言,應該歸為後者。【馴龍高手】將夢工廠近年以來越顯空乏的動畫劇本,諸如【鯊魚黑幫】、【森林保衛戰】等故事,完全翻新至一個新的境界,倘若說這些年來夢工廠最傑出的動畫電影為講述禪學理念【功夫熊貓】,那麼【馴龍高手】繼由未知的中國禪學以後,再度將視野擴展到優雅如童話的北歐世界,雖然深度可能少了些,但在視覺上的革新卻能夠完全滿足觀眾的想像。

雖說電影大致上仍不脫幾個主要概念,父子的溝通失調、自我信念的肯定、平凡人成為英雄的可能。這一切都可能灌輸在這名小男孩身上,擔負著父親的威名,暗戀著島上同齡的女英雄,從頭到尾都沒親手殺掉任何一頭龍,面對著全島民的揶揄,小男孩卻有自己的夢想,成為眾人的英雄。

我原先還肯定這可能是一部英雄的成長史,但故事卻不然,主角是毫無能力的。對照於我們的現實生活,他就像是動畫《哆啦A夢》裡面的大雄,胸無大志懶散又有點小奸小惡,但他就是可愛得讓我們都很認同,他有著與眾不同的愛心,他會質疑,為什麼要這樣,我們長久以來建立的信仰,是不是都是錯誤的。

而當他與龍之間的友情,則突破了那種偏見的窠臼,仿若導演的前作【星際寶貝】一樣,試圖在另類的種族融合裡頭,尋找一種希望的可能。故事本身是溫暖的,當我們看到小男主角天真的認定,龍族的生活應當是怎樣,反抗島內的強權,那一瞬間卻實在充滿勇氣,【馴龍高手】的意旨突出,然則在視覺上的革新也格外神奇,端看於多場如同童年的精采飛行,就讓人對於博克島的美景一覽無疑,倘若對於【阿凡達】裡頭的精緻潘朵拉意猶未盡,絕對要來觀賞一下【馴龍高手】的可愛。

我鍾愛於【馴龍高手】的部分仍有不少,有兩個部分特別觸動到我,一部分是父子之間的重新認識,當那個愛子心切的老爸說出,我以你這個兒子為榮,那瞬間確實突破了兩個固執男人多年以來的圍牆。另一部分是當男主角成為大家的英雄之際,卻斷了一條腿,與斷翅的龍相依為命,那一瞬間,他們是真真切切的體會到永遠都會需要彼此了,在這個世界上我們一起經歷過偉大的冒險,從今以後只有你最懂我,那樣溫柔的安排真讓我感動萬分,打造了一個嶄新且不同的和樂融融世界,龍與人終於和平共處,即便這個小男孩仍然是軟弱的,但相較於殺遍數千條龍的維京英雄而言,他才是真正的英雄。

P.S.即便在觀看電影前,我不知道配音演員有誰,還是認出了傑哈德巴特勒與喬納希爾的聲音,一方面他們的聲音實在太好認,另一方面也有可能是我前天才看了傑哈德巴特勒的另一部電影【賞金戀人:EX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