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本身的意念傳達並不困難,我們可以清晰地將整部電影定位在男女之間的慌亂對戰,尤其是彼此又被冠上了前夫前妻的名號,故事就可以變得更生動些。但在一年電影產量高達百部的好萊塢而言,【賞金戀人】的敘事口吻並不格外突出,這並不像安迪泰南先前的【全民情聖】那樣輕快活潑,成功打造了現代城市人所不能及的戀愛夢想,但也不會像【安娜與國王】那樣綁手綁腳,在經典作品與國情民俗間猶疑不絕。

於是綜觀而之,【賞金戀人】從故事的一開場,就宣告了這是一場男女過招的精采遊戲,但也許是愛情喜劇的格式已經有所雷同,套用進一些警匪喜劇的笑料,不一定會讓電影特別突出多少,我們在電影裡面可以清楚看出,女友與死黨之間總是不知道該相信誰,為愛癡狂的人可以甘願入監以及「手銬」與婚姻的聯繫點。用一個警匪喜劇的格局,去套用在愛情電影當中,是有些另類的,然則珍妮佛安妮斯頓與傑哈德巴勒兩人的搭配,才有可能是電影的救星,一個擅演自主女性,另一個總會演出沙文男性,但彼此卻又奇妙的吸引彼此。

這便是電影所謂不一樣的地方。【賞金戀人】從很多角度來看,都顯得很可愛,在經歷了追捕過程以後,兩人重溫的反而是重新拾起對方的習慣,記憶起生活過的點點滴滴,更甚者回到曾經一起居住的地方,被民宿的老夫婦讚不絕口,這一對夫妻曾經是他們接待過最恩愛的情侶。

就讓電影顯得有點神奇,我很喜歡他們在露台上吃飯的那段談話,揉合於燈光美酒與夜景之間,所有的懺悔與坦白都成為了一種必然,正當麥佬對著妮可所說,人們不肯承認錯誤也許是因為那是軟弱的象徵,妮可卻回應那其實是成熟的象徵。兩人在用餐完畢後,妮可播打電話給自己始終不甚認同的母親,麥佬卻只能打給寥寥可數的朋友,證明了分開之後的兩人,對自己的生活都感到茫然。

那一瞬間我還真覺得這部電影有趣多了,端看於傑哈德巴勒與珍妮佛安妮斯頓,【賞金戀人】的可看性就大幅度地增加不少,我甚至懷疑著,也許傑哈德巴勒可以找威爾史密斯來取代,或許珍妮佛安妮斯頓可以找凱薩琳海格來取代,但這兩位演員的風格演出,卻是整部電影的亮點。相較於他們不停說出的幽默對白,我反而覺得那一堆樣板化且無特色的配角們失色許多,兩位討債流氓、紅包場皇后媽媽、自我感覺良好的公司同事、彆扭的汙點證人、甚至是同樣帶有沙文主義的老闆都反而讓我笑不出來,也讓整部原先可以是極度豐富的喜劇電影,最終仍然恢復了一個樣版的且制式的好萊塢愛情喜劇,則顯得可惜許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