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個人最為偏愛的提姆波頓,可能是充滿奇想的【大智若魚】與【艾德伍德】。【大智若魚】最終那一場離別戲碼,藉由說故事的本領,所有的不真實,都呈現了夢想的可能,那絕對就是提姆波頓拍電影的宗旨,再提及【艾德伍德】這位拍出影史最濫電影的導演,提姆波頓卻就是有辦法拍出他對電影的誠懇夢想,以及身為一位創作者的驕傲。那一個有些怪里怪氣的中年男人,裡面卻包藏著一個小男孩,透過不同的電影,發揮無人可仿擬的創意。

總可惜自從【地獄新娘】開始,這麼一個重疊於【聖誕夜驚魂】的鬼怪浪漫電影,我就覺得提姆波頓沒那麼神奇了。想當初就連惡評連連的【決戰猩球】我都感到有趣,只因為我覺得那是提姆波頓與怪物B級片誠懇對話的一次體驗,但到了【地獄新娘】,到了【瘋狂理髮師】,我便覺得提姆波頓的敘事不像以前那樣充滿獨特的惡趣,【魔境夢遊】亦然,雖有朋友看了這片以後,失望地說這部電影根本是復刻華麗版的【納尼亞傳奇】,但我不那麼認為,即便影片是這麼遵循迪士尼風格,但這部電影仍然不差。

甚至就我認為,相較於【地獄新娘】、【瘋狂理髮師】的期待落差,【魔境夢遊】的可愛歡樂程度其實是有一定水平的,即便這麼一部深具提姆波頓色彩的電影,所提領的故事宗旨,竟然是迪士尼一貫老套的「重新拾回你的童年夢想」,讓整部電影變得不那麼特別,更簡單的來說,端看於電影本身,而忽略掉其他層面,我可能很難會發現這是提姆波頓的電影。

這絕對是大忌。做為導演印記十足明顯的提姆波頓,他的魅力是旁人學習不來的,誰能夠將恐怖的科學怪物【剪刀手愛德華】,拍成令人倍感溫柔的奇想電影,誰能夠將史上最濫導演【艾德伍德】拍出他對電影的熱情,那樣吊詭卻可愛的提姆波頓,是從任何一個層面,都無法抹去其光彩的。但這部電影卻不是這樣,一切都是可以預測的,像是一切照著【愛麗絲夢遊仙境】而衍生的一切情境,卻沒有充滿過多的提姆波頓,這總讓我想起同樣令我感到失望的【瘋狂理髮師】,同樣也是缺乏著提姆波頓的個人色彩,而導致電影的光芒銳減。

關於演出部份,每當提及提姆波頓的電影,就不得不說強尼戴普與海倫娜寶漢卡特,強尼戴普的瘋癲讓整部電影再度充滿活力,不愧是提姆波頓的愛將,完全能懂得怎麼詮釋提姆波頓的劇中人,但這部電影也沒有特別的突出,受限於角色沒有太過驚奇,他的表演,就只是一種活力的展現。真正立體的角色則是海倫娜寶漢卡特,她的角色十分鮮明,尤其是那句「受人敬畏比受人愛載好」,表現出她身為女暴君的孤獨與無奈,卻沒有人明白。如此一來,我總是想到提姆波頓總對邪派人物充滿著關懷,在他的電影裡,反派人物都有個悲劇的理由,卻仍然窒礙於自己的思考,因而成為反派。

即便就我認為,觀賞整部電影的當下,我仍然不會過於失望於【魔境夢遊】,雖然提姆波頓這一次沒有成功地帶我們到達Wonderland,但他的頑皮,他的詭怪,如同小男孩一般的歡樂氣息持續藏在整部電影裡頭。我不忍苛責整部電影太多,只因為建立在【魔境夢遊】之外,提姆波頓早在多重的電影敘事裡面,帶領我們到達更多的世界魔境,有些諷刺的是這部電影,卻反而沒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