鈕承澤蟄伏多年的電影之夢,恍如櫻花一瞬般綻放那瞬間的美麗,卻又短暫。而我在電影裡面所看見的,是鈕承澤向來所意圖要訴說的一種概念,男人的寂寞,男人易碎的夢,他對生命的不信任與宿命論,亦像櫻花,亦像血,浪漫地再整部電影散漫開來。

有了這樣的理念,不難想像這是一部充滿鄉愁的電影,如此寂寞卻又透明,一群男孩在舞廳、冰店、電影院的背景教人回顧了當年的盛景。當年經濟起飛的模樣,透過整部電影的鏡頭視角,一幕幕紀錄下來,這其實不能算是一部完整的黑道電影,不若於法蘭西斯科波拉,不若於吳宇森,也不若於北野武,【艋舺】從第一幕那言不由衷的拳頭,就告訴我們電影的全貌,這是我們曾經共度的寂寞。那個跨越過聯考、父母壓力與族群認同的模糊年代,鈕承澤毫不避諱的將他自己的外省身分做了一個投射,在趙又廷身上實現,灰狼是外省掛,MASA大仔有後壁厝,GETA大仔有廟口,【艋舺】這個曾經群聚各種族群的小鎮,有來自於不同地區不同的人,但是蚊子不屬於任何人,正確來說,他的信念是模糊的。

這就是【艋舺】,海報上偌大的宣傳詞「我混的不是黑道,是友情,是義氣。」則顯得更生猛許多,從一開始包裝精美的行銷,以復古的八零年代文化重新帶我們召返那個美麗的世界,重現萬華的盛景,再從幫派的敘述為主,和尚那樣明顯的同志偷渡,那樣不說白卻反而是整部電影最確定的信念,他的愚忠其實如此可愛。蚊子所欠缺的身分認同,他不知道自己從何而來,卻在GETA的身上得到認同,甚至自願為GETA抬牌位。不同於行事扭捏的外省幫派,台灣黑道的率真直接,就如同白狼所說的:「這就是台灣黑道,俗擱有力。」透視了台灣早年的生猛有力。



再來的畫面,則是將【艋舺】形塑出更為激盪的史詩感,貫穿了台灣這一段盛年的歷史。幸虧了副導演林書宇在【九降風】就已經嫻熟的青春浪漫,【艋舺】的少年飆車、當街鬥毆甚至連嫖妓都顯得如此哀愁,與鈕承澤的鄉愁相輔相成。但這仍然是專屬於鈕承澤的電影,那張巨大的【小畢的故事】電影海報,年輕時的浪蕩轉化為中年時的自我獨白,我們都只是隨風而擺動的草,指的是自己,指的是艋舺,指的也是台灣。

這可能就投射出了【艋舺】的一些言外之意,同樣擁有外省身分的鈕承澤,所具備的認同感更是模糊,來自哪裡?要去哪裡?這片在某些層次彷彿要告訴我們更深沉的含意,【艋舺】的原意是小船,在那個動盪不安的時代裡面載浮載沉,面對未來與過去無以為繼。青春也是,夾在一個前途未明的年紀裡,既然什麼答案都無法揭曉,整部電影就成為了尋找答案的一個依據,眾人都在尋找答案,GETA與MASA選擇保持現狀,文謙想要居上位,灰狼想要改革,太子幫五人卻只是單純的想要繼續保護彼此。

但我真正被感動到,也覺得最浪漫的,便是電影的最後那一個段落,漫天的血如櫻花飄落,滴滴落在自己的至愛好友身上,迅速切換到妓女小凝所說的:「最近有什麼電影好看啊?」隨後望著櫻花天花板傻笑,我被那樣的煽情畫面弄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即便在最困苦的環境,也能夠聽著Air Supply的歌曲而偷偷存藏著一點專屬於自己的浪漫,那個時候我才發現,這就是鈕承澤在電影裡面交代給我們的答案,保護自己心愛的人,選擇自己最想要的生活,那其實就足夠了。倒是我覺得電影最後蚊子的獨白有點多餘有點說教,但那個意味深長的眼神,搭配著曾經蔚藍美麗的天空,還真的是美麗極了。

P.S.我真的很忍不住做了一個對號入座的動作,同樣由李烈所監製的【囧男孩】與【艋舺】,主要的兩個男主角某些個性及情緒上都有承接的動作。

P.S.這部電影裡面的王識賢、馬如龍演得真好。王識賢讓我想到【LEON】裡面的蓋瑞歐德曼,馬如龍則是讓我想到有點粗鄙但仍然氣勢十足的喬派西,而且我認為馬如龍的演出絕對遠超過他在【海角七號】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