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且自從【巴黎我愛你】之後,重視地域觀念拍出不同的民情風味,再次網羅了世界各地的傑出導演,拍出了十一部鎔鑄各國文化的電影。相較於【巴黎我愛你】的法式浪漫,【紐約我愛你】相比之下可能簡約了許多,其重點擺置在紐約是個文化鎔爐這方面上著墨,並隱約中帶著一些哀傷的疏離感,並不像【巴黎我愛你】那樣浪漫繽紛。

即便我們在電影裡頭,可以再次端倪到許久不見的導演新作,岩井俊二、姜文、米拉奈兒、法提阿金的黃金陣容,再加上一票好萊塢明星的助陣,【紐約我愛你】的飄泊浪漫,不用太多的電影詞彙,就能感受到其迷人。十一段故事即便連結性不緊密,但也有些許的關係維繫,但在看過那麼幻美的【巴黎我愛你】之後,亦會對於【紐約我愛你】有點失望,雖然正確來說,這其實是安東尼明格拉的遺作(他可說是本片的幕後推手,他還是其中幾部短片的編劇。)但我仍覺得這片可以更好。

茱蒂克莉斯蒂與西亞李畢福的旅館段落可說是我最印象模糊的一塊,看過幾篇國外影評後才發現那其實是一種年代隔閡的寂寞交會,可能是一種過去的牽絆,也是一種寂寞人的解脫,我喜歡茱莉克莉絲蒂所說的,她最喜歡紐約的原因,就是因為這裡的人都是過客,然則我們將「城市」的因素拖引而出,不難發現,真正的過客及旅人,其實都飄泊在我們的人生之內。

我們的人生,其實就是一種流浪。

眼見著十一位導演亦莊亦諧的發揮出自己的導演功力,姜文將他那種自嘲的趣味擺入海登克里坦唐森的表情,岩井俊二自來擅長的甜蜜曖昧則在奧蘭多布魯與克利絲汀芮琪之間,米拉奈兒的宗教歧異是納塔莉波曼結婚之前的迷惑,布萊特雷納的好萊塢式趣味被安東葉爾欽演得十分可愛,誰又能想到老牌影星Eli Wallach與Chris Cooper能夠這麼可愛。

也有讓我意外的地方,影像怪傑Allen Hughes拍了一個很不像是他詭異風格的艷麗段落,法提阿金的種族觀念曾讓我錯認以為中央公園的父女那段,應是由他執導,查詢一下才發現那段是由娜塔莉波曼執導,法提阿金是執導舒淇與畫家的段落。但總而言之,【紐約我愛你】的疏離神秘,還是不夠到位,這群導演都沒發揮出他們平日驚人的功力,讓人在觀看完整部電影時,依舊難掩些許失落。

但實際上來說,我個人仍舊對法提阿金那段感到印象深刻,可能無人發現的中藥店女孩透過藝術家之眼,感受到了藝術之美,最終將自己的眼睛貼上藝術家的畫那一刻,讓人感受到甜蜜的夢想實現。是的,即便流落於他鄉的我們,終究要以寂寞收場,但為自己留下一點紀念,即便那只是一張構圖、一張相片或是一個影像,都可能具備著強大的力量,時時召喚著這群異鄉人,有了璀璨浪漫的美麗想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