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難以理解這系列的小說,或是電影,如何開闊出如此宏觀的觀者版圖。【新月】的電影內容甚至與【暮光之城】相互比較起來,更缺乏了那一些情竇初開的細節描繪,【新月】的故事性是塊狀的,但適時的幽默感勉強挽救了整部電影,導演曾經執導過幾部喜劇電影還是很有輔助的。

但是實際上來說,我還是很難去喜歡【新月】這一部電影,電影裡頭的女主角不僅僅遇到了「選擇」的問題,這樣紛亂的情緒來自於兩人的想法意念不同,狂野的狼人家族,再加上高貴優雅的吸血鬼種族,這讓我想起了當今女性也常常遇見這兩種類型的理想擇偶條件,卻不知所措。

從這點我便發現了,這其實根本不是個「悲劇」,不是愛德華始終掛在嘴邊的那個「悲劇」,只是單純地訴求出一個觀念,或許小說是提出了愛情的悲劇性,但在電影裡面很可惜我看不出,或許是我個人的資質駑鈍,我真的只在這部電影裡頭看到一種偶像慾望的滿足,時常赤裸上半身的狼人猛男一族(就連幫女主角擦拭血跡,雅各也要很突兀的脫去上衣),精瘦優雅的吸血鬼,他們都具備著罕見的深情,簡直是完美的擇偶典型。



這就是我無法喜歡【新月】的原因,即便我已經完全不喜歡【暮光之城】的芭樂俗濫,但我還是很肯定【芳齡十三】的女導演在電影之中細膩刻畫少女心境的段落,【新月】的整體劇情冗長,節奏緩慢,悶到我幾度想要閉目養神,有些念頭控制了我的睡眠慾望,諸如於我剛剛花了快三百塊,一個人走入電影院,坐在一群少女與情侶的身旁,如果就此睡眠,肯定會被他們認為不解風情。

也許回過頭來,我還是覺得【新月】有嘗試著想玩出一些東西,可惜《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悲劇影射很白話,政治與情感的交駁很平凡,讓人不知哪些段落可以更做深入探討。只能說徒勞無功,即便連茱麗葉也傷心。【新月】還具備著一般電影所具備的缺點特質,冗長,結構鬆散,重點模糊,些許想要營造出浪漫的畫面反而還有點好笑(諸如透過艾莉絲的眼神,看見愛德華與貝拉的「瓊瑤式」奔跑)

或許我真的不解風情,我畢竟只是個阿兵哥兼部落客,【新月】終究製造出前所未有的賣座佳績,令人驚歎於這片所帶來的經濟效應,可能是我老了,不懂少女的心境,不然還真的不懂這部電影系列為何有這麼多人喜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