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杜琪鋒的名字一向有品質保證,他總像個大孩子一般悠游在各類型片之中。近年來玩得最漂亮的槍戰電影,一脈相傳的【槍火】、【黑社會】、【放逐】,就連去年詭怪的【神探】、輕巧的【文雀】都讓人喜愛不已。首次國際化的杜琪鋒,在最寵愛他的法國影壇裡頭,找了知名歌手強尼哈勒戴飾演他最新電影的男主角(我感覺他的型很像哈維凱托),再次將他那種舉輕若重的男性情誼,表現無遺。

但或許定位是在「外國客群」,【復仇】那一種杜式風格,雖然更刻意要向梅爾維爾致敬,但更缺乏了他以往電影的風采,幾場槍戰非常漂亮,那種瀟灑洋溢的槍戰場面,再度重返了他在【槍火】、【放逐】裡面玩得盡興的子彈芭蕾,但問題是,我並未看到更近一步的突破,故事整體來說充滿很多重複的疊影,是杜琪鋒在複製自己,卻沒有【槍火】的精采繽紛,也沒有【放逐】的快意恩仇,有的只是一股冗長的氣息,不斷貫穿在整部電影之中。

即便我仍鍾愛著杜琪鋒,但總覺得他的電影更應該異於常人。事實上與近年來不斷老調重彈的吳宇森相比,杜琪鋒早就勝過於他,幾場天才式的鏡頭調度,與梅爾維爾強烈的景仰與致敬,都讓他成為當今香港影壇的第一人,但【復仇】相較於過去作品,則實在普通許多了。

P.S.杜琪鋒一向喜歡拍攝一群男人吃飯的戲,這次亦然。或許是因為男主角是廚師的關係,這部電影的吃飯場面特多,也讓人在視覺上有了更多很美味的享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