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傅柯也曾說過:「我們每個人的內心中,總有某種東西在和另一種東西打架。」然則向來關懷庶民階級的肯洛區,凝視過藍領階級【麵包與玫瑰】,也透化了革命本身的廉價感【吹動大麥的風】,持續以最低姿態望著小人物的他,再次叩首於坎城的電影,卻以一部輕盈可愛,有點伍迪艾倫,也有點尼克宏比的可愛作品。

在【尋找艾瑞克】裡面,重心不是抨擊資本社會,也沒有很明顯的關注在中產階級的悲哀。在一個極為混亂的開場白以後,郵差艾瑞克在自己的床上哭喊著初戀情人,那有些悲傷的鏡頭凝視,我還真的在那一刻起發現了,這是肯洛區啊,只有肯洛區才會這麼直接的顯露這些細節。

但很快的肯洛區便打翻了我的想像,如果你認為【我的名字是喬】裡頭刻意的諷刺趣味已經夠好笑了,那麼【尋找艾瑞克】佐以甜美人生的熱血,絕對是肯洛區最為通俗,最討喜的可愛電影。面臨中年危機的老郵差,無意間再次遇見自己的初戀情人,徬徨失措的他,另一方面又要照顧兩個血氣方剛的頑劣兒子,很不巧的是兩個兒子又惹上了街頭混混,萬一是從前的肯洛區,我會以為這恐怕會編排成小市民的控訴,但肯洛區從中取出,為我們宣洩情緒。

而宣洩情緒的方式,就是透過足球明星艾瑞克特坎納,兩個艾瑞克以自我療癒的談天方式,不斷進行一段又一段妙語如珠的對白,啟迪了生命裡每一個光亮的角落。兩方大量的對談,透過立場的不同,重新認識了彼此的定位,正當郵差艾瑞克詢問足球明星艾瑞克,你最輝煌的時刻是什麼,他答曰,是妙傳給歐文那一球,他不知道球會不會進,但無論如何,他都相信隊友。許多球友群聚來找郵差艾瑞克,球星艾瑞克對他說,趕快去吧,有這些朋友是你的福氣。從這些段落來看不難發現,肯洛區要提倡的是一群小人物的光明史,藉由雙重的名姓/身分的重疊,郵差艾瑞克似乎找到了足球明星艾瑞克的真實面,但其實,他找到了自己。

即便是眾多歐洲影評都將【尋找艾瑞克】定位於肯洛區比較不重要的作品,我以為那是因為在觀看本片以後,擔心肯洛區將主流靠攏。但我卻不那麼認為,肯洛區的細膩,肯洛區的精準還是卓越於一般主流導演之上,他抓住了艾瑞克好幾張直得細細咀嚼的表情,但最後面具褪去,兩個艾瑞克重新相對的瞬間,我真的有一種眼眶泛紅之感,原來是足球明星艾瑞克帶領我們這群觀眾找到自己,肯洛區不以溫情為訴求,他以簡單的生活切片,幽默的將這個熱情的故事散發熱量,坎城影展未讓本片獲得任何一個獎項的殊榮,絕對讓人有所驚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