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大多數的科幻片意涵都近似,都在時代變革而產生的新生活革命裡頭,重新反思著反璞歸真的美好。但實踐的效果有限,有些電影可能較側重於警世效果,有些電影則可能側重於娛樂效果,前者皆可舉例【攻殼機動隊】、【極光追殺令】,後者則可舉例於【機械公敵】、【超級戰警】。至於由Jonathan Moscow所執導的【獵殺代理人】,則很尷尬的處在模糊地帶。

在觀看【獵殺代理人】之際,我一直反覆思考著代理人所存在的主因,究竟為何。僅有在結尾的最後,由坎特博士的口裡說出,代理人可以實現許多人的夢想,降低死亡、犯罪、種族歧視(這我真的不知道為何),也可使行動不便的人自由活動。但我的問題是,人類何以能夠拋下自己的肉身身軀,而以代理人的身分去生活,甚至還會歧視一般在外行走的人類。這便是我在觀看這部電影的第一個主要疑問,然則電影播放到最後一秒之際,亦沒有給我一個較為明確的答案。

其次,電影本身的質素是什麼。是站在代理人的立場做出科技反思,還是強調人類必須不停的為生活革命,這一點其實我想連電影男主角本人也不知道,除了最後一刻為了挽回妻子而選擇破壞代理人以外,其餘部分也都是很模糊的,模糊的令人不甚理解,究竟這部電影的立場是什麼。甚在最後窄化成經濟角力及政治鬥爭,更是偏離了這類電影的本質。

去除掉電影本身模糊的立場問題,我改由電影的娛樂性去雕琢,【獵殺代理人】的動作橋段卻其實不多,絕大多數皆以一種懸疑電影的模式去探索故事的真相,擅長於動作緊湊場面的Jonathan Moscow在短短幾場動作戲當中,其實拿捏得相當漂亮,但詭異的是,為何如此之少。【獵殺U571】、【魔鬼終結者3】皆是屬於動作連場的緊湊電影,這片卻較為降低動作元素,莫非是導演本身的意圖。

這也是電影本身的模糊地帶,無論在娛樂效果或是警世部分,都處在中間地帶而沒有更加進步。當然我仍然覺得布魯斯威利的頹廢憂鬱氣質很適合這個男主角(老一點的話勞勃狄尼洛比較適合,年輕一點的話則會比較希望看到約翰庫薩克),電影本身如果安安穩穩看下來,也不至於有非常令人厭惡的感覺,這並不是一部很差勁的電影,但擺在較為冷門的九月底檔期,其實也證明了這部電影的歷史存在感不高,Joanthan Moscow並不會因為這部電影而更上一層樓,甚至還有些退步。

P.S. 裡面的警察代理人都可以飛簷走壁,力氣又極大,我一度還以為在看【魔鬼終結者】,一個人都擁有這樣優異的能力,怎麼可能會沒有任何犯罪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