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命終結站4】一而再再而三重複的續集,對於觀眾而言,雖不至於【奪魂鋸】系列續集那般的索然無味,但可惜的是,也相差無遠。【絕命終結站】在第一集所立下的口碑,從以前開始,我其實一直不覺得電影的本身多經典,其優質的是故事的原創概念,恐怖片的敵人其實並非絕對的負面(只是要完成其任務而已),帶有一點「閻王要你三更死,不得留你到五更」的趣味才是這個系列流傳的重點。

但我所提出的問題是,電影的續集何以為繼,第二集很好玩的提出了規則的逆轉翻盤,並且開始玩弄死神的新規則,導致第二集成了一個不是那麼新鮮,但也不太差的續集電影。真正讓人扼腕的是第三集的誕生,主角群永遠呆板的觀看每個朋友的死亡,然後安分的去尋找下一個死者,給予警告,而下一個死者也會很刻意的鐵齒,即使在死了一堆人以後,仍不相信自己會大難臨頭。

當然啦,這系列電影便像是第一集的復刻板,不斷複製蔓延,開始架空故事的本體結構,只需要抓出基本公式,然後就能再次寫出了一個劇本。這一個活像是B級片的劇本,便挾著【絕命終結站】的威勢,跋扈的獲取了不該獲得的驚人票房,【絕命終結站4】所喪失的恐怖片元素,其實根本是恐怖片的靈魂,除了理髮院及電影院兩段有讓人緊張以外,其餘皆很單純的潦草帶過,甚至像為了3D電影效果的呈現而來,但實則上3D效果也真的還好,除了開頭的賽車場以外,以後也沒有看出更漂亮的3D效果。

可怕的反而是破綻很多的特效,例如說,那隻可笑的蛇。

比較讓我意外的是導演大衛艾里斯似乎有點熱衷於B級片的趣味,上一部作品【飛機上有蛇】尤甚(雖然我覺得【飛機上有蛇】惡搞到令人反感作嘔,沒有山姆雷米的B級趣味),這次在電影院裡頭的段落,一樣玩弄著B級片的惡趣,我驟然想起很久之前所看過的一部B級恐怖片,也以電影院裡頭的惡鬼撲出為話題,使電影院大亂,變成了雙重的恐怖惡趣(我們觀看著電影裡頭的人,他們看著更B級的恐怖片)。想法良好,但運用的仍有限,觀看此片的當下我忽然有所驚覺,【絕命終結站】系列已在第四集開始正式邁向黑色喜劇,黑人警衛的自殺段落尤其是故事裡最令觀眾絕倒的段落,但錯就錯在大衛艾里斯的自我定位也不大明顯,我們都看得到【絕命終結站4】好像有想要改變什麼,但其實都沒用。

或許真正改變的,只有我們熱愛恐怖片的觀眾,對於本系列的原始喜愛。

P.S.電影的演員名單開頭,用X光的方式重演了前三集的死法,這可能是我印象最深刻的段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