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歡恐怖片網路影評在敘述這片的時候,開頭並引用了艾絲特所說的一段話:「I don't think Mommy likes me very much. It must be hard to love an adopted child as much as your own.」用盡心機將這個原先溫馨的家庭環境給予解構,並且分解成一個微型社會,就如同【孤兒怨】的恐怖核心,最主要擺置在夫妻、親子之間的既定關係,但更具心機的讓整個故事充滿著血腥恐怖感。

以小孩為主題的恐怖電影,無論是【玉米田的孩子】、【天魔】都以宗教作為覆蓋,提領出可怕的未知色彩,但是本片並不那麼做,我以為這片之所以可怕,就是在於這片的主角其實沒有任何的魔鬼神力,她憑藉著過人的智慧與心機,讓這個原先美滿的家庭,瀕臨破滅之時。(或者更像是史蒂芬金的小說,或是浦澤植樹的《怪物》)但鮮少有恐怖片將這樣心機的深刻,鎔鑄在雪白環境的血腥裡頭,這部分【恐怖蠟像館】的導演Jaume Collet-Serra做得很好,並且他在執導類型恐怖片的心理掌握中,比先前的水準更高。

之所以這片的驚悚度相當高檔,原因在於這片並不固定採用著老牌恐怖片的嚇人方式,以為只要配樂突然性的低沉,鏡頭忽然拉長廣角投射主角的背後,就會讓我們以為將有什麼恐怖從背後展現。但本片的展現方式則很特殊,幾條伏線也總是抓得很緊密,讓這個原先溫馨簡單的故事不但不無聊,甚至更有著緊湊的快感。

至於本片的精采伏筆,則是絕對不能多說。【孤兒怨】的優點在於這個故事很美,飾演小女孩Esther的Isabelle Fuhrman很可愛,電影場景無論是房屋、學校,皆有著獨特單調的美感,但這種美感是神秘的,無論是場景或是人物,都藏匿著數個不可告人的秘密,也將這個故事的恐怖感,更具備著驚人的反差。缺點則可能在於Esther本身的太過駭人,對她將來的發展,或許有限。而且她的下一部作品還在電視版的【玉米田的孩子】配音,有成為新一代恐怖女王的架式。

總之就我認為,【孤兒怨】從任何一處來看,都絕對是驚人且可怕的,甚至是Jaume Collet-Serra一次精采的起飛,在電影整體充滿重度壓迫感的每一刻,更會在觀看到令人驚訝的轉折結局後,張大了嘴難以闔上,直到電影落幕時,依舊無法有所抒發的可怕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