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張作驥的印象完全起因於再【黑暗之光】的最後一幕,李康宜與觀眾的眼神才從一段悲劇中慢慢脫離,卻在不經意望向窗外的瞬間,煙火綻放的那一瞬間,就有種如同〈賣火柴的小女孩)一般的魔幻色彩,在火花散發的那一瞬間,真實的與想望的相互跨界,而復原了溫柔的顏色。

運鏡魔幻超現實的張作驥,誠懇敘事的張作驥,鎔鑄於多樣色彩的張作驥。卻總是淪得了如同在【爸,你好嗎?】當中的短片〈心願〉高捷所說,怎麼會投資張作驥,根本是很難賣錢的導演電影,但鏡頭裡的故事背景,卻仍然親切地鑲嵌在張作驥鏡頭的一角,透過鏡頭裡頭,擺下了批判的姿態,就像張作驥所說的一樣,成為了他最親切的作品。

我十足喜歡【爸,你好嗎?】其中的張作驥,正當我們看過了【蝴蝶】,以為張作驥在龐大的格局當中略為失去了敘事尖銳的準頭,他卻一改過去的暴戾,運用著他的鏡頭,帶領我們這些觀眾穿梭在台北城的大街小巷,無論是松山機場、科技大樓捷運站、木柵動物園、酒店,許多鏡頭都含蓄著說了一個親切的故事,或有平溪,或有白沙灣,用著張作驥本身平實卻不沉悶,魔幻卻不誇飾的手法揮發得相當自如。

在電影裡面所觀看的各種父親姿態裡面,我獨愛於〈爸爸,不要哭〉的高盟傑、〈背影〉的陳慕義,鏡頭帶領我們窺見了父權的顫巍,前者看見了父親的怯弱,後者則看見了父親的不擅情感,高盟傑對小兒子的哭訴可說是他在【美麗時光】之後最動人的演出,陳慕義的嚴謹不擅言詞,卻總在不經意間偷偷透露著自己懇切的情感。(尤其是他一聽見友人可以送他的兒子一台數位相機,開心的打開門再確認一次)

這更像是張作驥以往電影的回顧,不僅僅是范植偉與高盟傑,【蝴蝶】的Penny、日本爸爸與老爺爺皆有吃重演出,也在各種層次的角度深深擊中了觀眾的淚腺,即便你再次抵擋住了張作驥魔幻的催淚功力,也絕對會被電影最末的路人訪談逼得眼淚狂流。當我們在不同的短片故事裡面,發現了自己的父親影子,絕對不要放過這次的機會,進入戲院好好地觀賞這部溫柔的電影,我以為這是張作驥在【忠仔】、【黑暗之光】、【美麗時光】、【蝴蝶】之後的自我回顧,以及新電影敘事的探索,在他的電影生涯上,絕對會是不可錯過的一部好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