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著即將結束的奇幻旅程,【混血王子的背叛】則更勤奮耕耘於一部充滿娛樂性的電影,姑且不論這部電影的魔法調性多少,也不論成熟度有多高。電影都不得不否認的一個論點在於,【混血王子的背叛】絕對是超越前兩集的優質娛樂作品,雖然還不如【阿玆卡班的逃犯】那樣導演風格強烈,艾方索柯朗的個人印記為整部電影添加了更深的厚度,大衛葉玆雖然無法創造出嶄新的個人風格,但他至少創造出了屬於自己的哈利波特。

而在【混血王子的背叛】裡頭,我甚至看見了大衛葉慈的個人趣味,他再也不將故事取向擺置在魔法世界的故事主線。他所描繪的重點,變成了可愛萬分的青年愛情,佐以魔法調劑為輔助,再加上劇情走向與人物刻劃,甚至已經明顯跳脫出兒童電影,往青少年電影邁進。諸如哈利波特的臥底便是一例。

即使去除這些,【混血王子的背叛】之所以變得好看,還出現了一個很重要的重點。只因為故事寫得連我這個非書迷也看得懂,就事實上,我只看過《哈利波特》小說的第一集,對於情節內容的趣味,根本沒有過多的興趣。我只覺得最後的結局翻盤得很好玩,但那又如何,很多小說的結構完整其實更漂亮。但由於小說的大賣,接連六集的電影也瞬即拍了出來,這個時候便出現了一個問題,假設書本內容太多難以展現,那麼要如何精簡,前提還是並沒有像是彼得傑克森這樣從小迷戀《魔戒》,夢想是將整個系列拍成電影的導演,克里斯哥倫布照本宣科的將童書搬上銀幕,艾方索柯朗打造嶄新的魔幻世界,麥可紐威爾具備著英倫式浪漫言情,大衛葉玆的特色反而不明顯,至少第五集還是這樣。

然則到了第六集,我所看見的哈利波特,則是更貼近於日常生活的故事。如此一個細節紮實的【哈利波特】,甚至可說是近年來讓人感到相當歡愉的劇本之一。雖然根據我的書迷朋友所說,這集所刪減的段落相當多,連許多重要環節都與之刪除,混血王子的重要性亦然消失,但我不是書迷,站在一個純電影觀眾的立場來看,我只知道這是一部節奏很快的英倫喜劇,佐以魔法特效,從任何一點來看,都要肯定這一集的成功。

演員的表現也很突出,雖然照例以往都會出現一位英倫演技派,諸如肯尼斯布萊納、艾瑪湯普遜、伊美黛史丹頓、亞倫瑞克曼、大衛休里斯,這回的吉姆布洛班佔據了大部分戲份,依舊表現突出。但我更在意主戲,幾個小演員的喜劇演出相當到位,讓我這一個觀眾看得相當愉快。

【混血王子的背叛】與經典電影相提並論的話,確實並不顯得突出。但我願意將之擺至於一個優秀娛樂電影的平台,畢竟這部電影有相當不賴的特效製作,又有目不暇給的緊湊段落,最後的畫面則像是在最後結局之前的鋪陳,不失為一部成功結局的序曲作,讓人相當期待著接下來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