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便是擁有140分鐘這樣篇幅的片長,【幸福的彼端】依舊在橫跨十餘年的夫妻相處時光裡頭,尋找到了生命璀璨的感動,並且巧妙地切入了日本當代的泡沫經濟與政治背景,彼此呼應而成為婚姻物語的一則底蘊。我時常在想,如我這輩的書寫者所最難面對的電影,便是這類探討記憶的悲苦,卻能隨著時間的催化而逐漸昇華,那些故事我清楚是怎麼來的,必定要經過一定的生命階段,才能理解的故事,絕非現今就能夠與之討論。

但我真正想要討論的,而是跳脫於故事本質,而另外側重於故事的闡述手法,那一種溫潤的洞觀眼神。無論是「喜」、「怒」、「哀」、「樂」都被處理的很輕很淡,反而以一種俯拾即是的幽默感是面對這些生命裡的變化,正當木村多江的母親看著自己丈夫的照片,卻微笑著說當初都是自己外遇,看到對方現在這麼幸福真好,那一瞬間觀眾便會清楚得知,所謂的「幸福」其實不在彼端,而是從心的此端出發,到世界裡的每一個地方。

另一方面我更想注意的是那些悲劇的細節,細看整部電影不難發現,其實電影裡頭從未出現過真正的崩潰悲苦(除了一場為了蜘蛛生死的夫妻爭執),其他皆處理的極淡,如同我們的每一段人生,沒有肥皂劇理頭的嘶吼狂野,僅僅從絢爛回歸成平靜而已。不僅僅是己身的悲劇,他者亦然,Lily Frankly所飾演的法庭插畫家,在法庭上見到了許多的社會悲劇(甚至穿插了沙林毒氣事件、殺害小學生事件),在這麼多的悲劇畫面裡,與自己的哀苦對決。

但傷害總有不能親近之時,主角也無法執行任何有關於小孩的插畫工作,更何況是面對犯罪,相較於自己的上司,他們則以不同的方式回應過去,回應過去的悲劇。這方面來說我很喜歡Lily Frankly的詮釋,木村多江也是,兩人皆演出了那種居家之中,隱密的幽默風趣,那些不足以外人道之的,也與我們每一個人的家庭生活契合。

【幸福的彼端】最終以坦然的方式,與觀眾對話,用溫潤的態度誠摯的與觀眾交心,這確實是一則令人喜愛的生活切片,或許不是極度偉大的傑作,但絕對是不可多得的家庭小品。與今年另外一部闡釋家庭生活的【橫山家之味】相互呼應,皆是令人感動的生活故事。

P.S.在法庭上面出現了兩個熟面孔,一個是被媽媽桑調戲的檢察官(田邊誠一),另一位則是精神分裂的殺人犯(加瀨亮),兩位知名綠葉的短暫客串也是電影中極為有趣的畫面。日劇迷可以多觀察,另外我還有一個問題是,這兩位在日本的接片量很大,有誰知道是什麼原因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