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讓我們回顧兩年前,小弟我寫了一篇文章狂讚當時的變形金剛,因為我窺見了史蒂芬史匹柏與麥可貝成功創造出一種新的類型模式,他們讓機械人的對打不僅僅是單調的你打我躲,更強調了那種機械鐵鋼的厚重質感,進而打造出每個人的孩提夢想,讓這類型電影更具備高度的娛樂價值。

接下來,讓我們回到兩年後,【復仇之戰】上映的此刻,挾帶著令人著迷的精緻前作,【復仇之戰】強調更大更輝煌的鏡頭特寫,更後重的細微機械操演,絕對具備著握有當年票房冠軍的優勢。但問題是,有了豐厚的資金與更先進的特效,我們可以更需要的是什麼,是那種逐夢的機器夢想嗎?錯了,我想麥可貝勢必不那麼以為,他此次將焦點改著重於特效,以往我們在首集所看見的,愛耍嘴皮子的山姆(但是難笑許多)、性感的壞女孩蜜琪(很遺憾這集中她的價值,也只剩下暴露好身材)、精采的文化歧異互動(這集已經蕩然若失)、前所未有的神奇特效(這集已經玩得很膩)。剩下的呢?我倒反而認為是麥可貝的野心控制了整部電影,他所宣揚的不再是那種夢想的可能,而是視覺上的重要革新。

但問題是,視覺上沒什麼重要革新,頂多是將第一集的畫面玩得更大更囂張而已。【復仇之戰】變得一點都不優雅,甚至我以為的,像是【蜘蛛人】那一類型的首集視覺突破,緊接著續作的自我認同概念,企圖有所追尋,但是就在我們企盼著親愛的山姆在面臨這麼多變異以後,已經很特別的他怎麼面對大學生活,麥可貝的時髦感帶領我們愉悅了半小時以後,就迫不及待的帶領我們衝刺,山姆的大學生活是怎樣幾乎還沒有個底,他的特殊身分還沒有造成衝突,一切就開始了,簡直毫無停歇的動作滿場就開始了。

笑點部分則反而製造在一些無關緊要的地方,且大多充滿著一種硬湊的幽默(簡直就像【博物館驚魂夜2】,恰巧這兩片都到了史密森尼博物館裡頭的航太館),我甚至懷疑著是不是片中演員皆知道這片是超級鉅片,因而每個人都像喀藥一般誇張的詮釋自己的喜感(其中一名角色還真的哈了大麻),除了年輕少校與總統顧問在飛機上的對談相當幽默以外,請原諒我絕大部分的笑料都很有所反應。



在此我還要先強調一下,我並不在乎這片的劇情含量如何,我只在乎娛樂價值。但問題是那種暴發戶式的機械炫技過多,反而很快令人麻木不仁,再加上,這片的動作場面,其實除了柯博文一對三、開場的上海大戰以外,其他地方我都幾乎覺得很無趣。

動作場面的設計如何成功,有一點在於巧思。變形金剛的首集有了新鮮感,但這次我們要如何才能發現電影的特殊,答案是沒有,宛如巨型版的埃及大戰初次看了會驚奇,但超過一定時數後就開始疲乏,似乎很強大的大力神、墮落金剛都沒有發揮出其可怕的一面,我反而還覺得第一集的密卡登還具有這種恐怖的氣魄,這集的墮落金剛與大力神就真的只是一般的大型機器人,我們都知道他們很會破壞,就這樣,因為抽空了所有互動,所以我們也不會在乎柯博文的死,因為很快的就告訴我們柯博文有復活的機會,我們也不用在乎如何找到母體的遺跡,因為雙胞胎勢必會忽然打個架,打破牆壁然後就找到下一關的出口。

這就是問題的所在,我以為在【絕地任務】、【絕地再生】所看到的那種雖沒有什麼腦,但是狂熱於娛樂節奏與特效,汲汲營營打造出新視效的麥可貝,彷彿又離我們遠去。那個曾拍過【珍珠港】、【世界末日】的麥可貝又回來了,他又熱衷於打造不必要且沒有靈魂的大場面,而爽度卻很稀薄。



還有一點我很在意的便是宿命論,【神鬼傳奇】與【神鬼奇航】的主角皆是首集誤打誤撞的進入戰局,但是第二集卻莫名的背負了神聖的宿命,【復仇之戰】亦是。尤其是六名至尊登場喚醒山姆的剎那,我反而笑得很開懷,有沒有這麼歡樂,用這麼老套吊詭的梗,卻又加上這麼耀眼的打光,我差點還以為那是月光寶盒再次的降臨。

但這片終究可惜了,我知道這片的視效絕對可以滿足很多觀眾,但對於極度迷戀第一集的我,倒是銳減了非常多光彩。【復仇之戰】很直得推薦,如果你想要放鬆也想要歡樂一下,還是可以去看一下。不過我所知道的是,絕對滿足不了我,Roger Ebert只給這片一顆星是絕對有原因的,只因為站在忠實影迷的觀點上,續集一定可以更好,但至少這片還沒做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