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早就看完這部電影一段時間了,但是感想實在很難生得出來。首先我要說,我不管【魔鬼終結者3】普遍的評價有多好,我就是討厭這片,我就是覺得那片的動作場面幾乎都只能用軟趴趴來形容,全片幾乎就只是一部迷你且精簡化的第二集,卻喪失了第二集的精華。

而【未來救贖】即便不怎麼好,但也至少懂得換個方式來說故事,再也沒有消耗阿諾史瓦辛格的終結者形象,可惜的是故事展開新樣貌,敘述的方式卻沒有開展性,反而使電影應有的成果削弱不少。【未來救贖】的內涵偏重於找到父親,且符合時空的順序,但很可惜的是,電影忘了一個很重要的本質,那就是【魔鬼終結者】系列始終堅持的革命性質,在前兩集所開闊的新穎特效及時空理論,後兩集雖然試圖以更遼闊的時空論點去解釋,但礙於這兩位導演的才能,依舊無法使電影的地位追上前兩集。

【未來救贖】的問題便發生在這裡了,中間一段公路追逐(彷彿是【魔鬼終結者】系列都必有的動作場面)確實是近年來少見的精采緊湊,但問題是,之後呢?那些可能被延伸的情節變得生硬,馬可仕與女飛官的感情、約翰康納的自我質疑以及那種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感(是否真的可以拯救世界),這些情節可以大書特書,但電影卻以一種「這只是三部曲的第一部」簡略帶過,其他的環節都僅想要讓之後的編劇來撰寫。

於是我便無法服膺於電影裡面那些機心處處的致敬場面,舉凡是I wil be back、Come up with me if you wanna live、第二集出現的搖滾樂(在【未來救贖】裡面用同一首歌訛騙了重機終結者)、約翰臉上的疤痕,【未來救贖】的企圖只有兩個地方,一個是依著時下流行打造出最為盛大的機器人場面,另一個則是處心積慮的向前作延續並且致敬,其餘一切想法則無。



這其實才是本片最具致命的缺陷,仔細想想這部電影也沒帶來什麼比較突破性的發展,只是告知我們馬可仕這個人的神秘存在,以及約翰康納如何成為反抗軍領袖。其他地方則是慢慢的推移,佐以大量的動作場面,但又出現的一個問題是,前三集之所以執迷於機器人的一對一對決,是因為天網與人類所派遣的機器人,都只有一隻,那麼堂堂的一個天網重要據點,面對著約翰康納這位宿敵,竟然也只派出一隻機器人,其用意又何在。

難道又要告訴我,那是為之後續集所安插的伏筆嗎?

再說一次,【未來救贖】並不差,起碼在動作場面很輕易滿足人,雖然在我心目中超越了第三集,但仍然很難與前兩集相提並論。另則我剛剛在IMDB所看到的新聞,第五集的導演很有可能繼續由McG擔任,我並不討厭他,只是我相信有更多細膩的導演可以擔綱此大任,近期這兩集的導演都是純動作片起家的導演,沒有詹姆斯柯麥隆的細膩沉穩,即便我私心希望著能夠有像是克里斯多夫諾蘭、Zack Snyder、艾方索柯朗(以上三位導演皆為華納片廠所簽約)的話,那有多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