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在兩三年以前寫了【達文西密碼】的心得感想,老實說沒有什麼特別的感受,頂多就覺得電影單純是一部藝術史與宗教史的探討,但其敘述方式是相當無趣的Discovery教學手法,而且溫潤老實的湯姆漢克大叔與我心目中風流倜儻的羅伯蘭登教授相去甚遠,導致小說裡面若有似無的愛情,簡直只像是大哥哥帶小妹妹研究歷史。

之後的【天使與魔鬼】呢?朗霍華經過【請問總統先生】的絕妙好評之後,在好萊塢繼續大放異彩,湯姆漢克則更詭異的接演了【蓋世奇才】這樣風流瀟灑的角色(從前那個在【阿甘正傳】、【航站情緣】裡面那個溫柔老實的好男人到哪去了?),但兩人都像是在磨練新的技藝,朗霍華更成熟於動作片的節奏剪輯,湯姆漢克則更紮實於幽默風趣的角色,兩者相溶之下,便成為【天使與魔鬼】的全新改革。

當然我必須老實的說,【天使與魔鬼】更老實了些,更清楚的告知觀眾一個事實,這只是一個娛樂性很高的驚悚推理故事,這一點恐怕連丹布朗都不願意承認,但是【天使與魔鬼】承認了,他們透過這集,清楚的告知觀眾,這片並沒有什麼深度可言,只需有引起觀眾高度注意的緊湊橋段皆可。

而【天使與魔鬼】就是這麼誠懇,整體娛樂性與第一集相比,自然相當高昂,又能適當融合進許多幽默風趣的橋段,而呈現出精采的娛樂電影。但很可惜的是,我還是此片還是未到達一部娛樂佳片的水準,在於電影拍到最後竟然自亂陣腳,在梵蒂岡大爆炸之後,整體的節奏感與謎底揭曉的瞬間,變得如此薄弱,前段隨便擷取一段都比謎底揭曉來得震撼,但問題是,謎底揭曉的那一瞬間,可說是小說裡面的究極精華,至於應該出現的總司庫身世之謎、科學與宗教的論點爭辯,那些其實反倒都是其次,如果將這些事物加入進來,恐怕反而成為這部電影的累贅。

但我還是喜歡這部電影的,可能是根基於第一集的落差,讓我能更投入【天使與魔鬼】的繽紛精采。也讓我想起了一開始的總司庫一角,據說本以奧蘭多布魯擔綱,而在我看了【天使與魔鬼】的伊旺麥奎格表現之後,雖然心裡總覺得伊旺沒有表現得特別好,但至少比奧蘭多布魯好上數百倍,幸虧最終劇組換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