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回到十七歲】之前,光是電影海報會讓人想到什麼?偌大的墨鏡、半小不大的穿著打扮都讓我想起湯姆克魯斯所主演的【保送入學】。當然此兩片的劇情,絕對是天差地遠,【回到十七歲】的故事內容更貼近的核心主題,則是在於人生每次所決定的「選擇」。

此一架構建立在柴克艾弗隆個人獨特的演員魅力,自從在【歌舞青春】以後,他表現出一種專屬於他的個人特色,演技不是甚為出色,但所揮發的青春魅力卻是無法抵擋的。更甚者,這個劇本原先迷人的設定,便把他原先欠缺的「成年」魅力,完全灌輸在他的年輕身體裡頭。【回到十七歲】其實是有深度的,電影所討論的部份是傷感的青春選擇,當你面臨在幸福與未來的交接點,你所選擇的會是什麼?

電影在意氣風發的前五分鐘時,迅疾丟出了這個問題。身為全校風雲人物、籃球隊長又能把到校花的柴克艾弗隆,在最叱吒風雲的瞬間,選擇了與女友共度一生,沒有選擇了看似完美的未來。這是故事的一開頭,接下來視角切換,那一個看起來總愛碎碎念的中年男子馬修派瑞輪番上場,扮演了這個風雲人物的中年時期,我們不免想問,在這兩個人物之間,究竟是過渡了什麼樣的歲月,才會讓這兩個個性的極端,在命運的中繼點碰了頭。

這就是【回到十七歲】的探討層面,要說這是【三十姑娘一朵花】或是【飛進未來】的倒行版本(改由大人的心智身軀回到了年輕的身體),我更覺得這是【回到未來】或是【命運好好玩】的加深版本,更著重在於人生的每一次選擇裡頭,誰是重要的,是妻子,是工作,還是自己。

柴克艾弗隆在電影裡面所說:「在這二十年以來,我都沒有為自己活過。」但他當初的每一個選擇,卻是他自己的決定,時間是不會倒回的,能改變的通常只有未來。這其實也是故事更容易令人感受深刻的一點,是什麼樣的環境,讓這個人見人愛且獲得不少妒忌的風雲人物,在度過這麼多經年以後,成為一個無人愛的中年男子,彷彿是中年危機的自省,讓這個乍看之下似乎是YA電影的包裝,內含著中年男子的無限悲哀。

但是這部電影終究想達到的目標,仍然是娛樂大眾。所以時代的過度隔閡(宅文化在這二十年的抬頭,逐漸成為顯學),以及世代文化的隔閡,則美得像首青春之詩,電影並不會過度美化任何一個角色及層面,則選用更為詼諧的方式,去製造他們的對立,以及和諧。而當電影突梯的與二十年的衝突,再次會合重疊之際,是否仍需要有不同的決定,電影忽然這樣感傷的提出問號?探問著電影裡外的每一個觀眾。

我以為像我這樣夾層在學生與社會之間的年齡層,看到此幕的發展,很難不會有所感觸,【回到十七歲】帶領我們回到那個最美麗的時間點,找回精亮的生命璀璨,並且成功地表現出完整的人生疑惑。我必須老實說,這比【命運好好玩】還能夠觸擊我的思考核心,更何況這部電影的確是很具娛樂性,每段都有令人噴飯的笑點,另外還要加上柴克艾弗隆迷人的把妹絕技,幾乎能夠迷倒眾生的各個招數,但讓本片的可看性提升不少。

【回到十七歲】的確是一部很具娛樂性的佳作,我在觀看電影的瞬間總會不停地忖測人生的每個階段,所做出的決定是對的嗎?我也希望能再人生的每一個以後,回過頭來觀望此刻的自己,都不要輕易忘記曾經擁有的盛年,回到十七歲,回到青春,並且無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