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為國片最為關注於恐怖電影的原因,在於這類電影多擁有大量的票房底盤,以及這類電影不需要像其他娛樂電影類型一般,需要極其大量的資金。所以【雙瞳】如此,【詭絲】與【宅變】也如此,當然【絕命派對】也是這樣。

【絕命派對】從初次觀看的感覺看來,不是一個精采的娛樂典型,在於劇中角色的演技實在過於平板,好萊塢典型娛樂片的況味也過於明顯,在進入虐殺段落先前的節奏就過於平淡,讓人難以進入這樣的故事內容。尤其是電影沒有成功地拍出那一個「誘惑的陷阱」的致命,小澤瑪麗亞與張睿家的床戲較像是一段製作精良的A片,沒有表現出「美」的一面,Liz的出場更是讓人摸不著頭緒。

但是你不得不佩服,柯孟融,這個人絕對會是台灣未來娛樂片典型的重要人物。

我一直都覺得電影裡頭有個很重要的因素,便是一種誠意的展現,【絕命派對】作到了,電影裡面抓住了好幾個令人倒抽一口氣的緊張情緒,一如朱蕾安的逃亡,在這瞬間急中生智的部分(撤換衣服及髮型、或是運用監控室),以及那個可以說是具備追逐緊張的汽車追逐(我甚至覺得這場追逐比【玩命關頭4】任何一場飛車追逐都還要到味),更別說是兩段紮實的虐殺表演,都讓國片觀眾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娛樂氛圍。

但是令我最為讚賞的部分,本片很可惜的都沒多提,在此則略略提出。

此一,柯孟融很明顯套用著近年來好萊塢驚悚片的成功段落,【奪魂鋸】的挑選虐殺對象、【魔山】的獵物反噬(尤其是最後面還將斧頭翻過來那一部分)以及【恐怖旅社】的誘惑陷阱,雖然此處不見新奇,但是他厲害的是添加了專屬於台灣的環境,舉凡是上流社會的光怪陸離,抑或是經濟不景氣而導致的貧富差距,都被他玩得很漂亮,只是我更在意的是其他這一群「上流貴族」的心境,可以更突顯出他們的殘忍,另外再對照著楊董幼時的悲劇,可能會顯得更精彩一些。

此二,在於人性挖掘的深度思考,電影裡面丟出了幾個典型,崇拜有錢人的年輕窮司機、在證卷公司上班的少女、冒牌的草根性立委、色誘的護士與愛慕虛榮的鋼琴老師,但都沒有更深入他們的心境。但在虐殺他們的手段上倒是精采萬分,又以何嘉文那一段最優,其節奏的拿捏可能比近年來的恐怖片都還要精采。

然則在上週票房揭露時,得知這片並沒有開出很高的票房。我覺得如果【宅變】、【詭絲】能具備著好票房,本片亦然可以,【絕命派對】是個很樸實且不成熟的作品,但是所擁有的卻是電影人的誠意,透過螢幕的另一端,表現出娛樂的高度享受,我覺得這才是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