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Photos

看完電影有兩個感覺。第一,朗霍華這次真的徹底被編劇彼得摩根給拯救了,這是他自從【鬼影謎蹤】之後,最好看的電影;第二,尼克森總統無論是死不認錯的姿態或狡猾的說話方式,都很像我們都熟識的某位前總統,只是尼克森的手腕更巧妙了一些。

即便我不將過多的政治解讀,放置在這部電影裡頭,我依舊會很驚奇的是朗霍華在他所執導的電影中,這部電影竟然可以將他所推崇的美國本體意識,盡量地,盡量地,縮減。而回歸到一個輕鬆寫意的鬥智佳作,這裡沒有過多的政治意涵,擁有的,幾乎大部分都是爽快的機鋒相對。

所以麥可辛這名三流脫口秀主持人,整個頭腦其實只要錢。所以山姆洛克威爾的正義感,反而像個激進的偏執政治狂。所以凱文貝肯盡其所能推崇尼克森,也出現了政治意念裡頭,不可思議的愚忠(相對地,我們現在的政府也有幾個這種人)。但在彼得摩根的機鋒劇本裡頭,這些男人以輕鬆愉悅的口吻,一反我們看到政論節目的無趣,這部電影實在有趣多了,緊湊的節奏加上幽默的對白,教人很難不去喜歡這部電影。

然則飾演尼克森總統的法蘭克藍吉拉,更意外的是他精準的算好了每個動作及表情,並且成功掌握到一個「政客」的精髓,所謂「政客」,不就是能夠以誠懇的態度及表情,但其實骨子裡狡猾得可以,觀眾無法分辨此人是好是壞,只知道他在群眾及媒體前的表現非常引人注目。麥可辛、山姆洛克威爾、凱文貝肯等人也看得出來相當賣力,只是面對法蘭克藍吉拉,也無法與之比較。

令我很欣喜的這部電影以政治紀錄片的型態出現,又很關注著「媒體」這樣的主觀鏡頭,慢慢攝入著每一刻瞄準尼克森臉龐的畫面。彷彿又回到那個時代,卻不會因為生硬的政治題材,而導致無法接近。正當我們在鏡頭的最後,看著尼克森總統望著夕陽的惆悵模樣,我只能說,朗霍華,你成功地捕捉到了一名落魄政客的心境,而顯得精妙又迷人。

【請問總統先生】並不僅僅是反映政治的切面,更是捕捉以小搏大的賭徒心態,我以為這就是電影最為迷人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