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reamWorks Pictures' Tropic Thunder

雖是大延期的電影,但依舊難以抹滅其光采。班史提勒本身的天才也在本片中一覽無遺,我還以為他從前在【四個畢業生】裡面那種充滿鄉愁的敘事能力,以及真誠樸實的演出方式已不復見,難以再見到他的天才洋溢之處,沒想到【開麥拉驚魂】卻很容易地讓我聯想起從前的班史提勒。

最精采的地方莫過於此,從前我們都只知道銀幕裡的事情,卻不知道更裡面的事情。所謂的英雄、大明星、喜劇演員到底是以什麼樣的型態在生存著,而他們是否又是真正的英雄呢?忽然讓我想起彼得傑克森的【金剛】裡頭,聲稱自己絕不是大明星的男主角,卻也能在最終拯救大家,而呼應了觀眾的最初期待。

但班史提勒的重點卻反而更加複雜,他要說的,則是一枚光怪陸離的好萊塢生態,為了票房,為了名利,為了掄獎,眾演員都顯現出其真實的樣貌,讓我們得知演員在角色性格外真實的一面。並且認真地發現到他們的可愛之處。

Robert Downey Jr. , Jack Black , Jay Baruchel , Nick Nolte , Ben Stiller and Brandon T. Jackson in DreamWorks Pictures' Tropic Thunder

Ben Stiller , Robert Downey Jr. , Nick Nolte , Jack Black , Brandon T. Jackson and Jay Baruchel in DreamWorks Pictures' Tropic Thunder

也就是說,這部電影仍然定嵌在一個準確的好萊塢觀點。我甚至懷疑班史提勒是在這片紓發他當年執導【The Cable Guy】那樣大膽創新,卻鬱鬱不得志的景況,於是他將他所真正認同的黑色幽默喜感,完全延續過來,如同要刻意擺脫掉他那一種相當法拉利兄弟式的喜劇方式,他所要證明的便是一個喜劇演員的獨立天份與思考。

而電影的形式便可以玩得很過分,不忘揶揄了近年來所有的越戰電影(不知奧利佛史東看到會有什麼感覺),甚至在大明星這塊金字招牌下猛藥,讓人看見大明星的平凡與猥瑣,他們其實只是個毒蟲,為名利所束縛的人,一如你我。電影前頭甚至剪接出了三段風格精采的預告,分別由班史提勒、小勞勃道尼、傑克布萊克主演,嘲諷各類型電影以外,他們也不忘嘲笑自己的代表作品。

其中我甚至要先看到友人艾默西的部落格,才能更進一步發現原來小勞勃道尼那一段,是根因於【天才接班人】,這樣的聯想著實相當有趣且幽默。那麼演過不少戰爭鉅作的尼克諾特,也算是藉由這部電影,好好地幽自己一默。但真正令我意外的人是湯姆克魯斯,長久以來一直保持形象的他,卻能在這部電影裡面徹底大玩特玩,則也算是滿足了他的表演慾望吧。

這是一部精采的嘲諷喜劇,但倘若對於好萊塢電影體制稍有了解,便能觀影的更為愉快,像我本身,就非常享受在這部電影裡頭。

Ben Stiller stars in DreamWorks Pictures' Tropic Thunder

Jack Black stars in DreamWorks Pictures' Tropic Thunder

Robert Downey Jr. stars in DreamWorks Pictures' Tropic Thund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