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onsgate Films' Bangkok Dangerous

彭氏兄弟不是多偉大的導演組合,就連其成名作【無聲火】,玩弄其影像風格之炫麗,也未讓我感受到一份特奇。更別提是之後一再自我複製版本,衍生出無限俗套組合的【見鬼】系列、【鬼域】以及首度出使好萊塢的悲慘之作【鬼使神差】。裡頭我甚至也僅認為,除了【見鬼】大量玩弄炫麗的視覺技巧,且深入未知的泰國,層層高潮搬演出一則水準高的恐怖電影,但也是短暫,在那之後,彭氏兄弟便遇上了瓶頸。

我以為彭氏兄弟在【鬼使神差】的挫敗,便是應該歸因於他們太想要討好好萊塢(但其中美方的多重限制也是原因),而拍出了一部品質很普的典型美式恐怖片。輪到了重拍自己成名作的【無聲火】之後,有了極大牌的演員尼可拉斯凱吉,無論從哪個角度來看,都似乎是彭氏兄弟一舉躍上國際影壇的重要作品。

但可惜的是,【無聲火】將原版裡頭那些炫技給一一剝除,而成為一部再普通不過的泰國動作片或是港式動作片,活生生像是套用了其外皮,卻沒有將其內蘊表達出來。吳宇森的【變臉】之所以能揚名,便在於他幾乎原封不動的將那些很港式的兄弟情誼,黑幫情仇,男女情慾公式一一帶給好萊塢觀眾,更重要的是他對於動作場面的雕琢相當高等,【無聲火】則詭異到像是一則殺手的劇情敘述,卻平凡無奇。

更何況,連我想一盼究竟的動作場面,也很普通。

我實在意外這個擁有比原版【無聲火】更多更大成本的新版,為何能夠拍出比原版遜色不少的動作場面。彭氏兄弟卻能在此片的國際記者會上,宣稱這部電影是他們強調寫實的作品。但問題是,他們的本領實在還未能到達那樣的程度,【殺手沒有假期】用多重糾葛的形式便呈現殺手生涯的無奈,更別提神品一般的梅爾維爾、杜琪鋒等人,彭氏兄弟在創作上,或許還需要更多進步。他們沒有杜琪鋒那樣的神采洋溢,也沒有朴贊迅的狂暴,【無聲火】的存在或多或少,僅證明了他們創作才華上的狹隘。

註:原本的【無聲火】裡頭,主角的名字叫做阿康,為電影裡面凱吉大叔的徒弟。正巧原版【無聲火】是為了幫師父報仇,許多角度來看,比較起翻新重拍,我倒認為這部電影更像是一部前傳,則是我觀賞電影中,意外得到的收穫。

Nicolas Cage in Lionsgate Films' Bangkok Dangerou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