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cus Features' Burn After Reading

好不容易拿下奧斯卡最佳導演的柯恩兄弟,在其精采的創作光譜中,所領略出的那般黑色性質的濃厚荒謬,十多年依舊適用。【險路勿近】固然是不可忽視的絕頂佳作,可是在這麼光輝四射的作品後,要怎麼拍,才能拍出不遜色於【險路勿近】的經典,自然成為柯恩兄弟創作史的下一個困難。

好在,柯恩兄弟在創作出新作品前,先嘲諷了官僚式的美國文化,從前以庶民階級,描繪荒謬的西部文化以及殘酷的物競天擇,【險路勿近】是箇中翹楚。【霹靂高手】與【快閃殺手】鎔鑄了大量的鄉村音樂,而展現出美國當代豐饒的假面,其實是這樣醜陋不堪,而【冰血暴】與【血迷宮】則是我心目中的優良傑作,我一直覺得這麼非主流的柯恩兄弟,卻能在主流的奧斯卡頒獎典禮,連續出了兩次鋒頭,實屬可貴。

而精采的是,只讓我失望過兩次的柯恩兄弟(那兩次分別是【真情假愛】、【快閃殺手】),此次帶來的是一篇輕鬆幽默的小品,並未闡述太多的批判,只是要讓觀眾看這一則幽默的政治寓言,如此而已。而裡頭最為出色的莫過於布萊德彼特,他的演出絕對是獨冠群雄,曾經以【刺殺傑西】掄下威尼斯影帝的他,若還有不服氣者,一定要來看看本片,看他如何放下身段,演一個頭腦簡單的健身教練。

但電影有趣且簡單的地方在於此,電影並未有真正的勝利者,在這群人裡頭以為涉及國家機密的危局,其實在政府高層的眼裡看來,不過是一場荒謬的遊戲。雖然在電影裡頭照樣出現了柯恩兄弟那一貫熟悉的死亡、殺戮,而我認為柯恩兄弟聰明的地方也在這邊,在他們再次的傑作出來之前,他們並不需要跟觀眾討好太多,只需拍出自己喜歡的,那是最重要的。

而這群人無論怎麼鑽,都不過是中情局這隻貓眼裡頭的老鼠。同樣的,我們這群柯恩兄弟的影迷,也應當是柯恩兄弟眼裡的老鼠,如此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