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isney's presentation of Pixar's Wall-E

什麼樣的電影適合一看再看。這是我的第一個問題。

皮克斯動畫從早前的「家庭」核心價值當中,所透露出的美國精神,傳遞得既動人又精采(【玩具總動員】當中的牛仔胡迪與太空人巴斯光年),而製造出一定的動畫高度。卻發現皮克斯的經典,奇妙之處其實是在於創意的分佈極廣,以小小的故事涵蓋出巨大的意涵,而後他們的野心更大。這點從【超人特攻隊】對於英雄與反英雄的迷思,【料理鼠王】橫跨創作者與評論者之間的嶄新解釋,甚至是今年的【瓦力】,結構精美且質量多元,微言大義的電影語言讓這部電影,順理成章變成了皮克斯又一塊金字招牌。

甚至,【瓦力】成了我最喜愛的皮克斯電影,我甚至看了三遍。

這部電影最為令人驚訝的地方在於,整部電影可以「深」,卻也可以「淺」,各年齡層各族群的觀影者並不會因為時代隔閡,而對本片有所置喙。身為老影迷,不難看出電影向經典老片【2001太空漫遊】致敬的野心,無論是科技反噬人性(太空船一樣奪取了人類的政權,反客為主。),配樂近似,也一樣對白極少,但卻能以一種憂愁又美麗的場境,呈現出未來的可佈。另一方面身為年輕影迷,也可以傾倒在機器人之間的情愛關係,那迷人又可愛的稚嫩神情,竟然可以在動畫科技的日新月異下,栩栩如生,我深刻體會到皮克斯在製作這部電影的高度用心,以及驚嘆於動畫科技竟然可以進步於此。

再來我所想要提及的,則是關於名字。如果說【2001太空漫遊】援引自奧德賽的神話,【太陽浩劫】援引自伊卡路斯,然則這艘太空船上的〈公理號〉,卻直接性地引用了一個國家的符號(可以從總統的談話影片當中,看到他背後的國旗便是〈公理號〉的標誌。)其反思心態極為明顯,〈公理號〉上每個人類甚至歸類為同一種思考,同一種體態,恰巧呼應開頭瓦力經過頹敗的賣場時,螢幕上所顯示的美好願景,到頭來卻是讓人類集體退化,【2001太空漫遊】所預測的未來預言,則與本片邁向的真實情況,竟然不謀而合。

除了【2001太空漫遊】以外,我所想要提到的,則是雪歌妮薇佛。以科幻片系列【異形】出名的她,在這部電影裡頭為電腦駕駛「傲特」配音,其實也透露出了另一個思想的傳遞,如同於【異形】當中所倡導的,只是這片的取向是孩童,手法精準純熟,說的主題即使悲傷,也能用充滿希望的方式來呈現。

M-O and WALL-E in Disney's presentation of Pixar's Wall-E

【瓦力】之所以可以成為動畫電影的經典,原因也不難說明。整個故事很簡單,說的不過是機器人的求愛旅程,卻以時代背景的輔佐,讓整部電影隱含著這些重要的元素,透露出極為寬廣的電影語言,【瓦力】甚至帶領我們回到了動畫最為純真的根本,根本不需要過多炫技以及特效,本片就是可以用極簡的劇情與對白挑戰動畫電影的極限,在這個太多特效電影充斥之下,【瓦力】顯得格外單純,也讓這部電影在今年眾多強片中,無所畏懼綻放出強光,美麗且真實。

而在看完電影後,數日後我與友人出遊,我們在計程車的廣播裡面聽到科學新聞,她一方面讚嘆於現今的科技進步,另一方面又會擔心,越來越多的科技會不會讓我們陷入【瓦力】裡頭的世界,我只想著,無論如何,【瓦力】告訴著我們,不要放棄純真,那我想這就夠了。

PS.演唱主題曲的人物,便是鼎鼎大名的〈創世紀樂團〉前主唱Peter Garbriel,同時也是我認定世界上最溫暖的聲音之一。讓我想到後來接替〈創世紀〉主唱的Phil Collins,也同樣唱過迪士尼電影【泰山】的主題曲You"ll Be In My Heart,成為我意外發現的一個有趣之處。

PS2.電影最後的幕後字幕,刻意精簡顯現出人類重新生活的型態,那是一則浪漫至極的古典敘事,呼應更之後不假修飾的樸實動畫,搭配溫暖深情的主題曲Down To Earth(不得不說這句甚至有雙關意涵,其中一個是平易近人一如瓦力,另外一個是回到地球。無論哪一種解釋,都能順利切合本片意旨。),讓人會在看完這部電影後,靜靜的坐在戲院座椅上,欣賞完電影最後帶給我們的,美好時光。

WALL-E and EVE in Disney's presentation of Pixar's Wall-E

Disney's presentation of Pixar's Wal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