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York Comic-Con limited edition poster for Universal Pictures' Wanted

頂著俄羅斯最受矚目的奇幻大導Timur Bekmambetov 最新作品的光環,外加演技派新星詹姆斯麥卡維第一部暑期大片。【刺客聯盟】的登場顯示了其濃厚的挑戰性質,無論是迅速切換的剪接畫面,凝凍緩慢的子彈飛行,以及幾乎神乎其技的槍戰畫面,都在在讓【刺客聯盟】的生猛有力突破到一個嶄新的境界。

但就我而言,在看過兩部【決戰夜】、【日巡者】之後,最為著迷的地方,其實是導演對於生活細節的捕捉。我並未看過巡者系列的小說,所以也並不知道小說與電影相悖的程度,究竟差異多少,不過光是在電影裡頭,能力其實只能算是中上的主角安東,如何運用其智慧,擺平兩大種族的紛爭,這期間還要應對成為邪惡勢力霸主接班人的兒子,以及擁有未知力量的新情人,三人之間的關係曖昧反而更讓人倍增意外。

所以我們也就不難發現【刺客聯盟】最為令人稱道的橋段,其實還是回歸到主角苦悶的辦公室生活,一邊切合到他對這個殺手組織的讚嘆,成為他們麾下的頭號刺客。組織、超能力以及現實生活,綜合於這樣與巡者系列電影類似的元素,但又不能拍得過度奇幻,而導演便很聰明的取用了這一個機巧的方式去呈現,這個故事的表面皮相。

James McAvoy in Universal Pictures' Wanted

但是【刺客聯盟】會這麼接近完美的原因,還是必須回歸到故事的本質,而非絕對是技巧的編排。說實話我反倒覺得影片中段的訓練過程,略為遜色了些,並無法在同類型電影的水準中,出類拔萃。也會讓人略微感到可惜,難道前段那麼幽默的宅男出頭天,到了後來只能淪為跟一般的類型片一樣嗎?

若是這樣,就對Timur Bekmambetov 太過小覷,想當初【日巡者】在酒席後一陣混亂瘋狂之後,還能製造出一個精采的逆轉結局。【刺客聯盟】的逆轉結局,雖然還是走這類型殺手電影的原路線(不能暴雷),卻以一個近似於【關鍵報告】的角度去包裝,所謂的預言能否可以相信,劊子手身為處刑的執行者,難道就真的沒有錯誤,他們因為假預言的偽造,去執行他們該做的,而讓自己也成為了預言裡頭的一部份,這裡其實是相當具有探討性的,不過礙於本片內容過擠,想說得太多,因而這麼值得探討的命題,則很可惜的犧牲掉了一些。

Angelina Jolie and James McAvoy in Universal Pictures' Wanted

Morgan Freeman in Universal Pictures' Wanted

再來,詹姆斯麥卡維也是本片成功的一個重點。他在各類型片【真愛之吻】、【珍愛來臨】、【最後的蘇格蘭王】、【贖罪】都能遊刃有餘,演技突出,外型也是越看越耐看,不愧為近一兩年傑出男演員中,最為值得期待的一位。(很抱歉,我真的不太看好西亞李畢福。)這回前後的心境轉折,演譯得恰到好處,也補足了近年男演員所缺乏的神采氣質。

或許還是必須回歸到的主題,還是人性。但偏偏這也不是攸關於人性的電影,這終究是一部高檔的娛樂片,七千五百萬的成本用得錙銖必較,幾個大場面都看得出製作水準,也難怪當初Timur Bekmambetov用了極低的幾百萬成本,就在俄羅斯當地拍出了不輸給【魔戒】、【X戰警】的大成本水準,如果給了他更多資源,他的想像力還能馳騁到什麼境界呢?我這樣衷心地期待第二集。

James McAvoy in Universal Pictures' Wanted

James McAvoy and Angelina Jolie in Universal Pictures' Wanted

Thomas Kretschmann in Universal Pictures' Wanted

Angelina Jolie in Universal Pictures' Wanted

Angelina Jolie stars in Universal Pictures' Want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