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er Bros. Pictures' Speed Racer

由於【玩命關頭:飆風再起】最為令人詬病之處,便是在於動畫技巧的大量引用,畫面鮮豔美麗,但最終卻導致全片的速度感被剝奪殆盡,外加電影本身的劇情已經不夠具有原創感,導致全片成為該系列最為劣等的一集。

然則到了【駭速快手】,迷戀東方文化的華卓斯基姊弟,在【駭客任務】系列之後,意圖脫離其影子的感受越來越明顯,從這漫長的時間內都沒有任何電影創意的發想,即使是僅有監製的【V怪客】都不打算成為畫面上更具突破性的代表作,幾個復古場景創意驚人,但整體來說,其評價則還是無法突破【駭客任務】的窠臼。連影子都像是刻印一般,繼續充滿了哲理性的辯駁,繼續有子彈〈飛刀〉時間,繼續有超現實的時代場景。

回到了睽違多年才重新執導的【駭速快手】,劇情終於突破以往,回到了娛樂性電影的本質,並未過於闡述大道理,華卓斯基終於懂得了以往在【駭客任務:最後戰役】、【V怪客】未能獲得理想票房的最大原因,便是在於與觀眾的認知有段距離。【駭速快手】劇情簡單,實際上來說仍是一個幻想的架空世界,但是影像風格終於走出新一層風格,以往的【駭客任務】三部曲、【V怪客】皆以單調的色調為主,無論是【駭客任務】的黑白,或是【V怪客】的紅,以表現出其冷冽。【駭速快手】卻不是,這部電影的影像是鮮豔的,就連劇情段落的銜接都是不按牌理出牌的破碎,看完總有驚訝之感,並且驚豔於華卓斯基原來還有留這麼一手。

演員部份更是出現了約翰古德曼、蘇珊莎蘭登,這些我未曾發現到的演技派,皆在本片有搶眼演出。年輕演員們也出現了克莉斯汀娜蕾奇、艾米里賀許這些鮮少接演主流電影的帥哥美女,至於馬修福克斯、rain等人則應該是吸引偶像族群,本片只需盡情耍酷耍帥就好。主導全片的人,卻也不是任何一位演員,華卓斯基的存在感極為濃厚,當然我是指其剪接技巧與畫面鮮豔感,成功擔任了今年第一部最具看頭的暑假電影,因為電影本身的段落銜接過場,不是簡單的跳躍切換,而是用大量的人物對白,相互以橫軸或直軸線條切換,像是日本動漫,這讓我想起電影有一段小男孩與猩猩對打的諧趣畫面,出動發功時背影瑞氣千條,發動絕招時也亦有萬丈光芒,誇張的影像技巧,卻能夠以華卓斯基的創意技巧,於螢幕中徹底浮現。

回過頭來,不僅僅是影像的創新,就連飆車場景也出現了許多令人驚訝的地方,華卓斯基的巧思在螢幕的任何一處都能發現,尤其是引用大量動畫的賽車道,甚至是滿足了許多動漫電玩迷的視覺世界,那些可能只能用動畫顯現的,原來也可以用真人演出。

我很難解釋整部電影是多麼精巧,觀眾真的也只能進電影院去觀賞這麼高度的娛樂。期待了華卓斯基已有數年,很難不去再注意這對迷戀動漫電玩文化的兩人,還能以怎麼的角度去解析電影,相較於近年來好萊塢對於亞洲文化的狂熱,他們卻切割出一種自我標籤,他們迷戀的是動漫電玩文化,並且以一種近乎信仰的態度去描繪他們所想要的電影世界,這是華卓斯基,這是我們當初所迷戀的【駭客任務】導演,我相信他們已經離開了【駭客任務】當中的聖城錫安,且繼續帶領我們前往任何一個充滿幻想的影像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