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較為懷疑的點是,為何是張艾嘉所執導,的確她將家庭溫馨的觀念套用在任何一部電影上,我們所看到的【心動】、【想飛】、【20,30,40】、【生日快樂】,以及這部電影。很遺憾的是我必須說,我從來沒有喜歡過張艾嘉所執導的任何一部電影,比較算是還不錯的,可能也只有【生日快樂】,加上【一個好爸爸】的前半段,其他部分我都沒有極佳的觀感。

甚至我覺得,張艾嘉的演,優過她的導演太多,光是偶爾回到幕前的【海南雞飯】都把我感動得嘻哩嘩啦的,但她所執導的任何一片,卻沒有帶給我更多的感動,尤其是人人叫好的【心動】,除了主題曲真的還蠻好聽的以外,我就已經全然忘記整部電影在演什麼了。

同樣的缺點,照樣發生在【一個好爸爸】身上。

【生日快樂】的好,在於主線很單純,一對情侶的相知相惜,但這片卻觸及了張艾嘉所無法熟稔的領域,那便是男人之間的情誼,黑幫歷史,甚至弱化成一種毫無說服力的溫馨喜劇,點綴在整部電影裡面成為了不上不下的喜劇效果。另外古天樂雖然再度呈現了他極佳的喜劇效果,卻沒有讓我擁有更深層的感動,我將這部電影視為【黑社會】兩集之後,他那個角色的延伸,但卻意義不大,因為電影的調度安排並不是那麼成功,不僅僅是古天樂不知道要演出他所擅長的喜劇才好,還是演出【黑社會】裡面的黑幫話事人,想必張艾嘉也不知道怎麼拍,調度才是最為正確的。

不過張艾嘉對於細節的拿捏,依舊有驚人的精準,這讓我想起了【生日快樂】的訣別結尾、【20,30,40】三個女人找到自己的救贖目標,甚至是【心動】,甚至是【想飛】。這回的【一個好爸爸】,以一個男人的立場去扮演他的好兒子,好丈夫,好爸爸,與母親在醫院的互動或是那段無法看女兒表演的影像蒙太奇,都是張艾嘉演出經歷嫻熟的運用,但那些畫面畢竟是片面的,能不能成為一個全面性的領域,那便有可能讓張艾嘉的電影水平提升到一個極高的境界,但無論如何,至今仍必須抱有極大的相信,畢竟她的演出也讓我感動太多次了,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