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x Searchlight Pictures' Street Kings

這般描寫中下階級的警匪槍戰電影,實質不多,要拍得有深度其實更是難事,首先同類型電影太多,而且大多是史蒂芬席格、尚克勞德范達美這些二流打仔所拍出來品質不一的動作片。於是【正義悍將】找來的便不是這些打仔,所找來的基努李維演技其實並不好,更直接一點來說,他的演出從以前到現在都沒什麼進步。而拍出精采佳作【暴力衝擊】的大衛艾亞,這次由於野心太大,必定會顯露出許多缺陷,基努李維與克里斯伊凡兩人的演技便是這部電影的重點,一個是因為昔日好友被殺,則不顧一切見一個殺一個的復仇者,完全無關於正義,其中他與好友妻子訣別,準備要深入敵區大開殺戒的段落,要是可以用心演的話,肯定相當感人,只可惜基努李維還是無法做到那樣的層次;另一個則要從不知所措的菜鳥,被基努李維所感動,而產生一股莽撞的正義感,最後卻功敗垂成的犧牲品。

但問題是,這兩位根本沒演出那種感覺啊。

首先,這角色根本不適合基努李維,事實上我很喜歡基努李維,【駭客任務】、【捍衛戰警】、【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吸血鬼】這些經典沒有他,一定會遜色不少,原因無他,便是因為他獨特的深層魅力所致,並無關於他的演技,而這個頹廢的警探也應該由伊森霍克、克里斯丁貝爾或西利安墨菲主演才對,相較之下也比較有轉折。克里斯伊凡從【太陽浩劫】開始,讓我驚訝的是他越來越有演技,但這個極富轉折的挑戰性對他而言還不到位,反而讓他演的吃力。

擺脫演技部分,這部電影的節奏及動作感則令人爽快萬分,我還記得【暴力衝擊】裡頭光是克里斯丁貝爾一個憤怒的眼神,就能讓人不寒而慄,這片卻沒有那樣的爆點,只能以大量的衝突劇情去增加我們的情緒,而那些劇情的衝突,也僅有最後的段落讓人大為意外而已,其餘就是不斷耍狠鬥爭,無法做到太多,但至少滿足了觀眾。

比較令我驚訝的是結尾預備慷慨赴義,啷噹入囹圄的基努李維,竟然發現自己反而被敵方陣營捏造成大英雄,所謂的規則又再度被改寫,這般的劇情確實是極富諷刺性的,只可惜這段鋪陳做得不足,例如基努李維何以有辦法一人殺光全隊所有的隊員,敵手不是忽然變弱智的慢慢折磨他,就是身手變得有如弱雞,雖然這一大段砍殺,看得是還蠻爽快的,只是在那結局的震撼之前,很難不提到的那立場薄弱的前提。

雖然如此,這片在四月的電影淡季當中,仍然是這整個月最好看的電影,爽快,淋漓盡致,也表現出了大衛艾亞這位導演新秀越來越嫻熟的技巧,很難不對他擁有下一份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