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山下智久來說,前年大概是最為豐收的一年,【改造野豬妹】、【東大特訓班】、【詐欺獵人】,這些裡頭除了【改造野豬妹】的後半部分我不甚喜愛以外,其餘兩部都是精采絕倫,讓日劇迷一看再看也不罷休,而他隔年的【求婚大作戰】題材雖然仍玩【重返少年時】那一套「命運如果重來的話」的論證,其娛樂內質仍然優秀滿點。

只是在這些主演的日劇中,【詐欺獵人】是最有電影感的戲劇,改拍成電影肯定有相當大的格局可供發揮,雖然我總覺得戶田惠梨香的【詐欺遊戲】拍成電影一定更好玩,但在詐騙集團剋星這樣立意豐美的狀況下,【詐欺獵人】的娛樂性很高,卻也很難拍,一方面是好萊塢電影【瞞天過海】等電影一定有更天馬行空的詐騙巧術,另一方面是【詐欺獵人】夾在一個很尷尬的角度,整體來說是超現實的,卻又是極端現實的,超現實的原因是在於男主角能有一個強而有力的後盾與極度狡獪的頭腦,極端現實的部分則是在於本片常常會以社會新聞的角度來提醒,這一切,其實都是真的。

但是日劇版本深知這樣的敘述風格必有漏洞,便採取了一個青春劇的立場,巧妙迴避過那些不真實啟人疑竇的想像,然則必須將格局作更大的電影版,卻反而卡進這個漏洞之中,在虛實之間無法取得平衡。

與其說是對於舞台劇《凱薩大帝》的典故援引,我反倒覺得全片架構在一個更近似於《哈姆雷特》的藍圖下,在於養他育他的人物,其實是害他家破人亡的幕後推手,然則他卻被牽制,在報仇之前,還必須先幫他剷除所有眼中釘。這樣的層面卻是難演的,也就是【夜宴】當中的吳彥祖怎麼演都演不好的最大原因,這個角色是很深層的,看似神通廣大,但實質怯弱,也並不是挑大樑沒幾部日劇的山下智久可以撐起的水平。

當然日本年輕演員中,演技外貌兼具的新一代年輕男優不在少數,松山健一、瑛太皆是,然則山下智久還有一段路可走,他的魅力很足夠,光是我第一次觀看【東大特訓班】就已經徹底為他傾心了,很可惜的是演技還沒到一個水平。於是在劇情更深層的狀況下,便很難支撐起全片。

除了演技之外,最難以有說服力的,我想那當然就是劇本了。

我想熟悉好萊塢,或是香港騙術電影的影迷,都很難信服山下智久那差別度不大的易容,可以騙過眾多詐騙老手。當然日劇以精美的人際關係迴避掉這個缺點,電影卻較為坦然的進入這個命題。當超級大正妹堀北真希、市川由衣都成了出場沒幾分鐘的配角時,我便開始緊張,原來導演打算將主線完全建立在山下智久的復仇之路上,那些騙術便會更明顯且有漏洞,我實在很難相信那個聰明的老手會輸在這個很表面的騙術,反倒是一開始那個現金卡的存款轉移,我還覺得聰明多了。

不過話說回來,我還是必須肯定日本人在製作戲劇當中兩點相當用心的地方。其一是他們可以讓新生代演原擔綱具有深度的角色,但他們不求演技,而是改求他們的魅力,於是無論是男是女都能表現其魅力所在,你很難抗拒山下智久那一個習慣性的嘟嘴,接下來擺個瀟灑的手勢,那姿態實在迷人萬分。其二則是他們總是用一個很通俗很簡單的情節去包裝大內容,但總是能感動到人,最經典的莫過於【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這一個劇本原本超級芭樂的故事,卻可以拍得這麼風采萬分。相較之下,台灣的戲劇如何,我必須說,偶爾會出現極好的作品,但始終不多,絕大部分還是循著制式路線在走,偶然消費著一些很即時性的時代價值,卻不若日劇裡頭始終能帶領風潮的流行,這點我除了給予更多希望以供支持,除此之外還是只能繼續乖乖當個觀眾,欣賞每一次的故事情節,是否那是最親近生活的,或是最悖離真實的,戲劇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