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th Century Fox's Dr. Seuss' Horton Hears a Who

我從來都覺得選美小姐一貫制式的客套話──「世界大同」是遙不可及的夢想,至少在我雙眼所及的範圍是這樣的。國內有省籍岐異,全世界則有種族、政治、宗教上的糾紛,因而無論如何,不同立足點上所建立的不同觀念,是絕對不可能一樣的,所以換句話說,沒有理念上的糾紛,也一定會有不同意見的對立。

然則,【荷頓奇遇記】就以一個揶揄【世界大戰】的鏡頭作為開場,成為了一個警示,如果說【世界大戰】是以食物鏈的方式不斷連結不同種族之間吞噬彼此的真實,那麼【荷頓奇遇記】就是精采繽紛的族群共和,龐大的叢林世界很有可能只是另一個世界的渺小細塵,我們眼前的細塵也很有可能是一個新世界,這也就打破了我對【荷頓奇遇記】的既有偏見,設若那兩次的冰河時期【冰原歷險記】與一次的未來世界【機器人歷險記】皆是佳績的話,那實在不知為何這次設計的架空背景會如此樣板,改為叢林世界,這老早是迪士尼不想玩的招數,卻在我觀看的過程這才發現,本片所展開的新世界,其實是宇宙觀極盛的新穎思想。

這是藍天工作室最為聰明的一面,他們知道自己恐怕沒辦法擁有像是皮克斯那樣天賦異稟的才華,但知道自己絕對可以比得上創意越來越枯竭的皮克斯。他們雖不多產,但佳作迭出,至今也沒有任何一部是真正慘敗的。【冰原歷險記】首開了一種三位主角皆有大缺點,甚至賤得討喜的首例,那麼【荷頓騎預計】便是較為取巧的複製了【冰原歷險記】個性鮮明的動物外貌,甚至延伸到【機器人歷險記】的未來新觀,成為了這次華美的娛樂結晶。

所以,我們輕而易見的就是【荷頓奇遇記】,這不是說多有新意的電影,但這鐵定是娛樂性極高的佳作。

作為過場的段落,無論是過橋、禿鷹大反派、兩個世界對於保守封建派的揶揄、日本動畫的插入,都不算是特別神奇的創意,不過我們都知道的是,【荷頓奇遇記】本意並不特別,但整片就是要娛樂觀眾,所以也真的就只能乖乖地坐在戲院等著被娛樂,這是部輕鬆愉悅,容易令人浸沐的觀影體驗,並且告訴我們,即便是再渺小的世界,也都絕對有守護的價值。

那麼我們所存在的世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