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lumbia Pictures' Vantage Point

與其說這是大成本動作片版本的【11點14分】、【兩根槍管】,我倒覺得這片應該【羅生門】的味道更重。多層視角所託引而出,動作片的精髓真諦,也就不敘自明。全片的技巧極好,將一個普通到極點的總統暗殺案件,轉變為一場失序的時間遊戲,聰明且狡猾。

但這部電影依舊是失敗的,依舊不是一部好看的電影。在於劇情主線太過薄弱,薄弱到需要警察、觀光客這兩條主線來混淆視聽,讓我們誤以為這兩人跟電影主線有關係,卻在最後發現根本沒有太大關聯性。也就證明了這部電影真的很虛,虛到每一次電影只要一出現倒帶場面,就會讓電影院裡面冒出無奈的嘆息聲,到底電影時間那短短的數十分鐘,改變了什麼,那些前置作業編導群沒想太多,只是專心的在經營他們的剪接炫技與那個很明顯是製造高潮但沒意義的飛車場面,問題是這部電影的劇本根本沒什麼好討論的,因而讓整部電影出現了一種難以掩蓋的空虛。

可是電影拍得再怎麼好,最大的罪惡還是莫過於犧牲了一大票演技派,雪歌妮薇佛、威廉赫特、佛瑞斯惠特克這三位奧斯卡等級的人物,不是淪為令人一頭霧水的客串人物,就是篇幅雖大但也沒機會發揮的要角。那些恐怕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導演精心打造的場面,才是重點,但這重點也不是那樣引人注目啊。第一次倒帶重播令人嘖嘖稱奇,第二次亦然,但到了第五次的時候我已經開始覺得可笑,畢竟這樣的手法用得過多,反而製造一種笑點的落差。

那麼最後面那場令人爽翻天的飛車追逐,能否追回電影的基本成就,我也認為不行,在於我們真的等得太久,甚至我都已經要比遇刺的總統還快昏厥過去的時候,幾場槍戰出現了,飛車場面也出現了,才好不容易振起精神,仔細享受這一場動作盛宴。可是那八條主線所集合在一起的成效是否很大,也真的無法有良好證明,至少我覺得很硬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