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ramax Film's The Diving Bell and the Butterfly

本屆奧斯卡獎最佳導演的項目中,雖然有我狂愛的保羅湯瑪斯安德森在內,但在看完【險路勿近】時,我也只能嘆息地說,柯恩兄弟這回將拿到最佳導演的桂冠。但除了這兩個名額以外,其實在觀看【險路勿近】之前,【潛水鐘與蝴蝶】才是我心目中最佳導演的不二人選。

本片的偉大,在於整部電影聰明取巧的拍出了勵志電影另一個層面,我覺得那是最為貼近原著作者內心的精采演譯。全片有大量的第一人稱視角,以及想像力切換虛實的畫面,在在提醒了我們,此人並沒有癱瘓,他正在飛翔。另外本片也不乏動人對白,一如「我絕對不會被你的潛水鐘拖垮,因為你是我的蝴蝶。」、「除了左眼以外,我還有兩個身體部位沒有癱瘓,一個是我的記憶,另一個是我的想像力。」

而這是【潛水鐘與蝴蝶】導演技法最為華麗繽紛的一次,雖絕對不如【險路勿近】的沉穩冷靜,但在相互對照之下,也不失一種趣味。

比較令我感到疑惑的地方是,我實在不懂法國為何以【茉莉人生】提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畢竟本片的電影魔力更為神奇,的確本片不像【茉莉人生】那樣政治正確,但身為一部動人的影像經驗,【潛水鐘與蝴蝶】絕對有極高的成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