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lt Disney Pictures' Enchanted

白先勇其著作《紐約客》裡頭,闡述異鄉以及文化的歧異性。那同樣地是我再觀看【曼哈頓奇緣】裡頭的第一感受,這故事以迪士尼的基準為主,開始大書特書,企圖要從童話的刻板印象入手,讓兩個次元的人類聚合在一起,敘述一個極致惡戲的電影。

等等,但如果這樣描繪的話,那在上一段中,最後一句話其實無法套用在這部電影之上,因為這到頭來,改革亦然不大,在這個童話故事裡頭,甜美的公主跳脫原本世界的範疇,巧妙地來到我們這一個沒有永遠幸福快樂的世界,其後因為不同文化的撞擊,展現那一堆幽默的對白,或許異樣的,聰明的劇本內容,再怎麼廣大也將其概括。

然後我們從電影裡頭開始進入,那開頭約莫十分鐘的動畫戲碼,到了後來我們開始發現,原來動畫裡面那一套萬一擺到現實生活,那必然可笑萬分,一堆可想而知的爆笑場面就會出現,漸漸擴散整片螢幕的喜感。是的,如我這樣說,那麼本片走出愛情喜劇片窠臼的企圖,自然不言而喻,所以本片不如其他迪士尼那一堆希拉蕊朵夫或是琳賽羅韓主演的一堆頭YA片,這是一個要向經典叩門的喜劇電影。

可是電影能不能擁有更多可能,很抱歉的是,打從電影中段開始逆轉離婚律師的印象,將童話印象開始延展到曼哈頓這個大都市來,我就開始發現,這根本不是反諷,其實還是個童話故事啊,有人愛,有人被愛,沒有人可以失去幸福,當然除了反派以外。

當然歌舞場面也是一樣快樂,離婚的人也會再度復合,說實話【曼哈頓奇緣】失去了一個讓自己成為經典的機會,在於讓這個故事依舊恢復成【辣媽辣妹】、【幸運之吻】、【灰姑娘的玻璃手機】內質的電影,只是描繪的方式不同,當然這個方式是有創意的,我相當同意,只是這故事能不能蘊含更多內涵,追上【史瑞克】前兩集的地位,則仍是需要加油了。

但話說回來,我不得不承認我也是那一個愛看琳賽羅韓的【辣媽辣妹】、【幸運之吻】的觀眾,同樣也會對電影裡面精巧的對白逗得呵呵大笑,不得不承認電影的娛樂性還是很高,故事只是換個方式說,但我還是很吃這一套,只是要向影史經典叩門,我就會持保留態度,畢竟當時觀看國外影評的高評價時,我就開始期待這部電影了,有些落差不意外,但作為春節電影的娛樂選擇,本片不是首選也一定是前三名。

那麼春節的其他電影呢?我會在之後的文章一一補述。

Amy Adams and Patrick Dempsey in Walt Disney Pictures' Enchanted

Amy Adams in Walt Disney Pictures' Enchant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豆腐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